中文 | ENGLISH
...

何克抗教授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6篇文章:选自《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第三部分


  e-Learning 的本质——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

  摘要:文章通过对e-Learning本质的剖析,试图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对人类学习方式的深刻影响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教育、教学领域的巨大变革。文章对数字化学习的目标、达到目标的具体途径以及如何实施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的整合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数字化学习;信息技术;学科课程;整合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与意义

  摘要:努力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加工和利用信息的知识与能力,为学生打好全面的文化基础 ,是在中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的根本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有两种模式:单独设课,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可为新型教学结构的创设提供理想的教学环境。

  关键词:信息技术课程; 整合; 教学结构; 教学模式;

  发表期刊:《教育研究》2002年第4期

  

  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

  摘要:本文论述了我国当前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并指出了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基本途径。

  关键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深层次整合理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跨越式试验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05年第1期

  

  教学结构理论与教学深化改革

  摘要:作者在多年从事中小学教学改革试验研究探索的基础上,经过深层次的理论思考指出:当前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应当指向教学结构的变革——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改变为主导——主体教学结构;与此同时,作者首次对教学结构概念的内涵、分类作出了科学的界定,并对不同类型教学结构的主要理论基础进行了较深入的阐述。

  关键词:教学结构;教师中心教学结构;学生中心教学结构;主导——主体教学结构;教学模式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07年第7期、第8期

  

  对国内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途径与方法的比较分析

  摘要:本文从基础教育在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出发,介绍了当今世界各国为迎接这一挑战所采取的、比较具有代表性且有一定权威性的最新应对举措与做法——主要涉及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来有效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的能力素质;作者将这些不同应对举措与做法分成“西方学者的对策”和“中国学者的对策”两大类,并对二者作了深入的比较、分析,以便为广大读者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标准(ICT-CST);运用技术加强理科学习(TELS);协调自律学习;“主导—主体相结合”教学结构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09年第9期

  

  

  TPACK——美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途径与方法研究的新发展

  摘要:美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途径与方法的研究大致可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文章对前面两个发展阶段先作了简要的介绍与回顾,然后对第三阶段(即近年来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作了重点阐述。在此基础上,又对三个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进行分析与比较,以便从中吸取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与教训。

  关键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信息技术整合于学科教学;整合的途径与方法;WebQuest;TELS;TPACK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12年第5期、第6期

 

        附件:《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 第三部分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点击链接查看下载全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