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何克抗教授关于“大规模教育技术实验研究”的5篇文章:选自《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第六部分


  小学语文“四结合”教改试验的理论基础与试验模式

  小学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项目,是1994年2月由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批准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从1994年底开始,先后分两批试点在全国部分地区进行试验研究。第一批试点校包括北京、天津、苏州、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7个城市的13所小学。从1995年底起开始组织第二批试点学校,包括北京、天津、广东、辽宁、山东、四川、上海、江苏、黑龙江、福建、浙江、广西、湖北、云南等16个省市的170多所小学。

  虽然各试点校开始试验时间不长,但由于各省市教委领导高度重视和各试验校的积极努力,已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和效果,并于1995年10月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小学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交流会,1996年11月在天津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小学语文“四结合”教学改革试验研究交流会,分别出版了两本论文集。同时,湖北、福建、浙江和广东、广西、山东、四川、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多个省、市分别召开了全省范围的“四结合”经验交流会,或召开地区性的“四结合”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有些地区还出版了本省或地区的“四结合”经验交流会论文集.这说明目前小学语文“四结合”教改试验研究正在全国较大范围深入展开。同时使这一教改试验研究项目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不仅有试验点的地区有口皆碑,就是尚未设试验点的地区,“四结合”也有一定知名度。许多省市和地区的教委领导或是学校校长都积极要求加入“四结合”试验,或是扩大“四结合”的试验范围。目前,“四结合”已在国内形成一定的试验规模,正积极、稳步地向全国范围推广。国家教委电教办从今年开始将实施的“全国电化教育实验学校项目(又称教育技术现代化实验项目,NETE1000)决定,在其1000所中小学电教实验校中也将统一开展“四结合”教改试验研究.与此同时,“四结合”还把自己的影响逐渐扩展到海外。1996年4月香港教育传播与科技协会(HKAECT)主办的以“优化教学过程”为主题的教育技术国际研讨会,本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何克抗教授和李克东教授应邀为大会作特邀报告,引起与会代表浓厚的兴趣。会后香港教育部课程开发署又进一步邀请两位教授到香港大学就“四结合”的试验研究内容与实施办法作详细讲演。讲演后,他们不仅给以较高评价,而且表示,要派香港的中小学教师到内地的试验校进行考察和学习。1997年底将在台北市召开的第5届世界华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最近也向课题负责人发出了邀请,希望前去介绍有关“四结合”试验研究的具体情况.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四结合”不仅将普及到全国的每个省市,而且还有可能推广到海外的“华人圈”中去。

  “四结合”试验研究项目涉及整个小学语文教学的深化改革,其意义深远而重大。纵观国内外教学改革的历史,不难发现,任何教改试验要想取得成功至少应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正确的指导思想(试验的理论基础);明确的教改目标;有效的组织管理,教师的积极参与。

  本文将对“四结合”项目的目标、任务、理论基础和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等问题加以论述。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1997年第1期

  

  基于语觉论的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于语觉论的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背景、目标、发展概况与试验效果。之所以称为“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是因为该试验的目标成倍地超越了传统教学在同一时间段内所能达到的语言能力发展目标,并以全新的儿童语言发展理论(语觉论)作为试验的主要理论基础。文章对试验了两年的一批试验校的试验班与非试验班学生在听力、词汇量和口语能力等方面的试验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对比分析,证明该试验效果异常显著。在此基础上,作者对该试验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作了较深入的剖析。

  关键词:语觉论;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英语教学改革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04年第12期

  

  基于儿童思维发展新论的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于儿童思维发展新论的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背景、目标、发展概况与试验效果。之所以称为“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是因为该试验的目标成倍地超越了传统教学在同一时间段内所能达到的语言能力发展目标,并以全新的理论(儿童思维发展新论)作为试验的主要理论基础。文章对四年来一批试验校的试验班与非试验班学生在识字、阅读和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试验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对比分析,以证明该试验显著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作者对该试验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作了较深入的剖析。

  关键词: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论; 儿童思维发展; 语文教育; 跨越式发展;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05年第12期

  

  新课改新课堂新跨越

  ———教育系统如何实现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重大结构性变革

  摘要: 人类社会自20 世纪90 年代开始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以多媒体计算机与网络通信为标志的信息技术在人们工作、学习与生活等多方面日益广泛地应用,显著提高了经济、军事、医疗等领域生产力,从而在这些领域产生了重大的革命性影响,但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成效却不明显。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我国教育部先后于2011 年和2012 年,颁布了新一轮基础教育领域的国家课程标准( 2011 年版) 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2011 - 2020 年) 》,并提出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深度融合”的全新观念摒弃了国际上实现教育信息化目标的传统方法———即实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认为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之所以成效不显著,主要是因为教育系统没有实现由信息技术支持的重大结构性变革。而学校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的确切内涵就是要实现课堂教学结构的根本变革,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即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跨越式教学模式及相关教学资源的有效运用,使传统课堂教学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

  关键词: 新课程改革; 教育信息化; 国家课程标准; 课堂教学结构; 跨越式发展

  发表期刊:《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年第4期

  

  通过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促进“教育结果公平”的创新举措

  摘要:本文首先阐明教育信息化的本质与特征,然后介绍并分析目前国际社会及我国对促进教育公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一种通过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而不是只强调政策支持与外部投入)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实现“教育结果公平”的创新举措——“根本变革传统课堂教学结构”;然后再对以变革“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为宗旨的试验研究项目(也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的基本理念、核心内容及实施效果进行阐述,其中有关“实施效果”部分还提供了三次严格对比测试的详细数据,以此证明:这种促进“教育结果公平”的创新举措,确实能够取得显著效果,并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与可推广性,因而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起点公平;教育过程公平;教育结果公平;教育公平。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15年第5期

      

      附件:《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 第六部分 大规模教育技术实验研究(点击链接查看下载全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