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Smart Education and Personalized Learning


  学校教育的理想化境界是孔子于二千年前提出的因材施教的理念。然而,传统课堂教学中的老师只有一位,而学生却有几十名,师生之间的互动往往仅仅发生在个别学生身上,很多学生(特别是成绩落后或者性格内向的学生)无法得到老师的充分关照,更无法得到老师对于自己学习绩效的及时反馈和帮助;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和教育公平只能是纸上谈兵。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情感计算、数据挖掘等)飞速发展并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从教、学、考、评到管理决策的各个层面,从传统的课堂教学到在线教育和混合式学习等多种形式,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到终身学习等各个阶段。智能教学系统、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日益强大。

  本工作坊特面向研究者、中小学教师和教育信息技术管理人员、研发企业等,征集智能技术教育应用与个性化教学的技术方案、教学案例和研究论文等。征文范围包括,但是并不限于:

1) 智能技术课堂应用技术方案
2) 智能技术课堂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案例
3) 智能技术课外应用技术方案
4) 智能技术课外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案例
5) 智能技术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6) 智能技术对个性化教学的支撑研究
    ……

  专家将对应征稿件进行评审;被录用的稿件在至少一位作者注册后,将在工作坊上有20分钟的报告和讨论时间,并被录入会议论文集。届时,来自全世界的研究学者、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技术管理和支撑人员将济济一堂,从教学、技术、管理等多元的视野展开深入研讨,并着重分析智能技术对个性化学习的支持,总结智能技术课堂教学整合的经验教训,为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大规模应用和深度整合提供参考和借鉴。

工作坊主席:

贾积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
陈庆贵,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工作坊议程委员会:

李玉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方海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
陈仕品,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蒋 宇,中央电教馆
季茂生,北京市教育网络信息中心

重要日期:

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326日(短篇论文4页、长篇论文8页)
提交方式:请按照
大会网站论文格式模板撰写论文,发邮件至 pkueic@163.com
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17410
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420
作者注册截止日期:201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