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數字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與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策略運用於中小學教育現場-工作坊論文徵集


本工作坊主題為:

數字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與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策略運用於中小學教育現場。

包含運用或設計數位教育遊戲,以及運用科技搭配課程遊戲化機制於中小學之理論架構、遊戲展示與相關實證研究或經驗案例發表。型式采口頭發表或實體展示等方式混合進行,並歡迎除了學者專家外之中小學教師、教育相關產業人士投稿與參加。

工作坊內涵與動機:

在國際近年來的教育革新中,運用數字教育遊戲進行遊戲式學習,或搭配數位科技進行遊戲化教學活動,成為創新教學或是翻轉課堂重要的研究與運用領域。數位遊戲式學習強調設計與運用數位教育遊戲來輔助教學,而遊戲化則強調運用遊戲的重要機制與元素(如:積分、徽章、互動設計),將整個教學活動變成一個遊戲活動。遊戲不僅有助於提升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更能藉由遊戲,培育重要的關鍵素養,如: 問題解決、溝通協作、策略思考等等。目前,雖有許多遊戲相關的研究,然而深入將研究成果運用於中小學教學現場的經驗仍待更多分析與探究。本工作坊將徵求運用或設計數位教育遊戲,以及運用科技搭配課程遊戲化機制於中小學實際教學活動的研究、經驗分享與案例展示,以促進全球華人中小學運用遊戲進行教學的社群互動。

工作坊論文徵集:

“數字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與遊戲化(Gamification)教學策略運用於中小學教育現場”工作坊將於2017年6月3日假北京師範大學召開。本工作坊將徵集與遊戲式學習及遊戲化活動運用於中小學相關之口頭報告論文數篇,徵集之目的、範圍說明如下:

本工作坊旨在提供一個學術研究、現場教師教學設計與經驗交流的平臺,供全球華人研究學者、中小學教師、資訊教育人員、教育相關產業人士共同分享關於遊戲式學習及遊戲化活動於中小學教育之運用,其中將包含遊戲式學習在中小學的運用、教育遊戲的發展、遊戲化教案設計、實務應用等各類議題。本次工作坊將為期半天,包含工作坊論文發表與討論、遊戲現場演示,達到彼此互玩、交流與互動的目的。
 

本工作坊徵集的相關主題參考如下,但不限於這些主題:

● 遊戲式學習或遊戲化的回顧、理論與趨勢分析

● 發展教育遊戲運用於中小學之學科教學或行動研究

● 運用遊戲於中小學教學的經驗案例

● 遊戲式學習教學活動與教案設計

● 教學活動遊戲化之科技運用

● 遊戲式學習活動或遊戲化教學活動之實證分析

● 遊戲式學習活動或遊戲化教學活動之歷程探究

● 遊戲式學習活動或遊戲化教學活動之學生回饋

● 數位教育遊戲之介面設計

● 數位教育遊戲與實體遊戲(或桌上遊戲)之整合

● 遊戲式學習活動或遊戲化教學活動之教師社群經營

● 遊戲式學習活動或遊戲化教學活動之社會文化議題

請有意投稿者將稿件於3/26前,前以WORD格式將全文寄至投稿專用信箱(GCCCE2017W06@gmail.com 或是 hthou@mail.ntust.edu.tw ),並在標題中注明“投稿GBL&GamificationWorkshop+第一作者":

並請依據大會公告之格式準備稿件,論文格式請參考中文論文格式範例、英文論文格式範例 長篇論文8頁、短篇論文4頁。

 

工作坊主席:

● 侯惠澤 教授 (http://www.ntustmeg.net/ )

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 數字學習與科學教育組

(hthou@mail.ntust.edu.tw)

侯惠澤教授為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並為台科大網路學習研究中心之迷你數位教育遊戲研究團隊主持人,其研究興趣為: 迷你數位教育遊戲設計與開發、遊戲行為模式歷程分析以及教學遊戲化設計等。侯教授100-105年發表45篇以上的SSCI論文,為近五年教育領域SSCI資料庫中behavioral pattern或content analysis主題,文章數均為全球前三名內之國際學者。擔任超過20個國際期刊編審委員與專書主編並于國際研討會舉辦7次工作坊。曾獲科技部吳大猷獎、台科大傑出研究創作獎,積極將成果影響教育現場與產業HR遊戲化,超過8個產學與技轉案(含一件國際產學案),將教育遊戲成功商品化。其中兩款教育桌遊並已廣泛為中小學所運用,並曾多次獲臺灣重要購物網站博客來網站桌游類商品單日銷售冠軍,將成果深入影響現場! 提出以認知理論為基礎的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模式,藉由媒體報導、研習會等影響教師學生與大眾萬人以上。

 

● 江豐光 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 教育技術學院 副教授

(fkchiang@bnu.edu.cn )

江豐光教授為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院副教授,其研究興趣為:遊戲式學習、STEM教育等。

 

● 王舒民 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系

(scottie.wang@gmail.com )

王舒民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其研究興趣為:遊戲式學習、創造力學習等。

 

重要日期:

工作坊論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 年3月26日

工作坊論文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4月10日

工作坊論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年4月20日

工作坊論文作者註冊截止日期:2017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