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1: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工作坊論文徵集


工作坊主題:

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

目的與內容:

教育機器人是創客教育的重要內容,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學科知識、創客技術及數位化工具進行創造的重要手段。針對在創客教育中如何設計和應用教育機器人來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及核心素養,展開分享、互動和研討。主題內容以開源硬體、開源軟體、電機驅動、結構與傳動設計的機器人創客教育為切入點,具體將包括開源教育機器人創客教育解讀、3D列印技術在結構設計中的運用、電機傳動的設計與應用、開源智慧硬體技術的應用、開源軟體與圖形化程式設計等主題模組,各模組包括理論引領、案例解讀、創客項目分享、互動研討等環節,提高與會者的參與度,促進彼此間的互動交流。希望通過系列案例的分享和互動,協助中小學教師設計機器人創客教育校本課程,提升其組織創客教育的能力,促進其從學科教師到創客導師的轉變。 本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動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在創客教育中的應用,探討所必需的開源硬體、開源軟體、電機傳動設計、3D列印與結構設計等技術開發方法,以及教學活動開展所需要的資源建設、教學設計、課程開發、實踐案例與應用評價等研究工作。 本工作坊包含工作坊論文發表以及針對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研究相關主題進行的專題討論,為來自不同地區的研究者交流互動、分享經驗和看法,並探討未來合作研究的方向提供平臺。 期待對於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領域有興趣的研究者和實踐工作者能共同參與本工作坊。 

本工作坊徵稿範圍包括(但不限於):

    開源硬體與教育機器人設計

    開源軟體與教育機器人設計

    3D列印技術在機器人創意設計中的應用

    機器人創客教育校本課程開發

    教育機器人與學科教學的整合研究

    教育機器人活動設計與學生核心素養培養

    機器人創客教育活動的學習評價

歡迎對於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相關領域有興趣的研究者和實踐工作者積極參與本工作坊。

 

工作坊主席:

    徐明 深圳大學教育資訊技術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深圳市徐明創客教育工作室主持人

        郵箱:xuming@szu. edu.cn

工作坊議程委員:

    朱春鶯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教育資訊技術系副教授

        郵箱:zhucy_001@163.com

    張永和 深圳大學師範學院教育資訊技術系博士

        郵箱:yhzhang@szu.edu.cn

    宋世星 深圳市外國語學校高級教師,啟航創客實踐室主持人

        郵箱:swsongshixing@126.com

    李貌 深圳市李貌機器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郵箱:50104345@qq.com

 

重要日期:

    工作坊論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3月26日(短篇論文4頁、長篇論文8頁)

    工作坊論文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4月10日

    工作坊論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年4月20日

工作坊論文作者註冊截止日期:2017年4月23日  

論文格式:

    投稿請用英文或中文撰寫(短篇論文4頁、長篇論文8頁)

    中文論文請採用中英文標題、摘要、關鍵字,相關投稿規定請參考大會論文格式:http://aic-fe.bnu.edu.cn/gccce2017/pt/dkyc

論文提交:

    請於2017年3月26日前將全文以Word格式寄至:xuming@szu. edu.cn 並在標題中注明:“中小學開源教育機器人workshop+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