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北京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起实施 三大利好带给学生更多选择权


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备受关注的中考改革方案同时出炉。新的中考方案将从2018年开始实施,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从2015年初一年级开始。

此次改革带来三大利好:一是增加4个可选科目,英语增加听力、口语考试;二是所有选考科目包含10分综合性社会实践或开放性科学实践成绩;三是完善普通高中计划分配方式。

1.学生可从9种方案中按强弱项选考
    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较大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
除语数外3科必考外,其余5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化5科。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多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选考时,考生可从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3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因为分值折算权重可选择,实现了同分不同质,即便考生选考科目的原始分相同,折算分也会出现最大12分的分差。

  除了基础的语数外3门课,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强项,进行9种科目组合,共有54种分数折算方式。 
54种折分方法,给中考生更多选择。

2.选考科目每科实践活动占10分
    新的中考方案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察。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5门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今年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已经有万名初一学生到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资源单位进行动手科学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有800余个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囊括甚至超出了初中阶段学科知识的覆盖面。

3.优质高中名额分配不低于50%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此次中考新政更着力改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加大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制度,2016年力争达到不低于招生计划50%的目标。招生政策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从而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新的中考政策,提前招生中的贯通培养项目指标会分配到区和学校,确保所有的初中校都有机会获得指标。统筹一、二、三中的指标也会分配到所有初中,让留在本区读小学、初中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同时控制示范高中跨区投放招生计划,遏制名校跨区掐尖,有利于本区尤其是远郊区的高中发展和初中校的均衡。
    以数据为例,近三年,中招各区考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总体上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有大幅提升。其中,东城、西城、朝阳、通州超过50%。2015年获得优质高中学位的初中校与2013年相比数量明显增长。

下面的内容也很重要!
中考命题将更贴近考生生活
    根据新的中考方案,中考命题将与“四个一”工程和10%的学科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社会资源,在社会课堂中学有所收获。
    同时,中考试题将注重贴近考生日常生活,更多源于现实生活的素材将出现在试题中。试卷还体现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命题倾向在今年中考试题中亦有显现。比如语文试题让考生联系生活实际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现实意义,数学试题中有两道与北京市的交通问题有关。
    在命题形式上,中考将更加迎合考生的口味,采用考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今年的试题呈现方式就颇为丰富,包括书法作品、匾额、连环画、示意图等,今后的中考试题将更为多样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多样性是更“宽”更“活”的需要,同时保证试卷呈现的形式能够让考生喜闻乐见,激发和活跃考生的思维。
 
资料来源:北京考试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