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未来学校、未来教室、未来教师会是怎样的?下一个五年你如何应对?


 
2015年逝去了,回首这一年的“教育热词”,排名第一的应是“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在经历过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平板学习和创客等创新教育行为模式的“折腾”后,平静了好一段时间。临近岁末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又烧了一把火,点燃了新的思考。技术引领下的“未来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不断变化和创新的教育令人神往。中央最近在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来指导未来教育的发展是非常贴切的。

未来学校会变成什么样?
2015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关于“2030年的学校”调查汇集了全球645位专家的观点,其中一个关于教师的观点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专家们认为,教师传统角色将消解。未来教育将变得更具个性化,教师作为权威专家、知识来源这样的传统角色将产生变化,73%的专家认为,教师角色将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向转变,教师将成为“学习的促进者”。这也体现了师生关系的一种根本性转变,教师完全主导的角色正在向师生共同引导课堂的方向发展。

未来学校会变成什么样?专家们认为,学校将成为一个以课堂为点的全球交流网络。未来的学校是“一个有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单一演讲者主导的教室将变为研讨室,学生可以在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聚在一起交换想法和观点。作为这种合作学习形式的结果,教师不会用我们今天常见的方式教学,相反,一个有30名学生的教室将变成有31名“教师”的研讨室。

有数据显示,未来教育70%的知识传递可以通过屏幕实现。那么未来,传统意义上的学校会消亡?有专家认为,未来的学校,不一定让人一看就是校园。校园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和社区充分地融为一体,如果你不加留意,基本上不会注意到这里是一所学校。学校里的大多数公共设施如体育场地、图书资料等都是和社区共享的,图书资料中绝大多数是数字版的,通过智能终端就可以方便地查询和阅读。

有研究者认为,“所谓突破围墙、学校不存在等概念,并不是指物理上的空间,更多是代表了一种组织体系,也就是说,教学是不是在固定的空间里,教室在哪个空间已经无所谓了。孩子需要探索和发展,他的脚步要走出来。”

未来课堂将是什么样的?
随着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课堂的图景正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传统的一支粉笔、一本书,已经远远适应不了孩子们的发展需求。

1.课堂时空越来越大:自带设备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
以前,我们是背着书包上学堂;未来课堂,这样的图景不再,孩子不用背着书包,而是带着酷炫的ipad、移动设备走进课堂。与教育场景仍然较为单一的现在相比,未来的课堂将在时间与空间上得到较大的扩展。学习者可以真正“随时随地”的学习。

2.知识的渠道将越来越多元,云计算让“学习场”无处不在
只要有网络,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某种终端设备,依靠云计算访问和共享信息、硬件设备和应用程序。云计算也为各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提供了各种可能。教师和教材都将只是知识获取的方式之一。搜索引擎、网络百科、知识社区,多渠道多维度的知识获取,会使得自主学习成为未来学习者知识积累的首选。

3.“大数据分析”将孩子的思维过程完全呈现出来
随着移动网络时代的到来和大数据的不断应用,个性化学习将不再只是噱头与广告。未来教育将更好地满足不同个体的学习需求,而不再是对整体的妥协与机械。过去教师只能通过学生做题结果评判对错,却很难知道他们的思考过程。在未来,大数据以及学习分析技术,将让孩子们的思维呈现出来。

4.游戏化技术,让孩子学习更加轻松
“学习就像玩游戏一样!”在未来的34年内,家长可能会越来越多听到孩子发出这样的感慨。专家透露,未来34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游戏和学习游戏出现,学生们通过游戏进行学习的比重将会比现在多得多。

5.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
互联网时代里,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已经并非是唯一正确答案的提供者,“明星导师+智慧辅导者+助教式教师”将构成未来教育的师资网格,并且会有第三方的多方位参与。未来,将会有一大批教师面临重构自己的教师职业。

八种观点值得关注:
1.知识来源:近百位被采访的专家认为,在线内容将成为人们未来获取知识的第一来源,其后才是传统学校、社交与个人环境、职场。
2.未来需要何种能力:在2030年,最被重视的将是个人能力,其次才是实践能力、学术能力。
3.怎样评价个人能力:与仅凭学历的一元化评价体系不同,专家们认为,学校文凭、职业认证、同行认可这三项标准将共同承担评价个人的作用。
4.教师的角色转变:未来的教师角色所承载的任务将与现在有所不同。传授知识和检查学生作业仅仅占教师工作的很小一部分。教师的最大任务将是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指导。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递者,而是学生的引路人。
5.未来需要的是怎样的课程:标准一致的集体课程将成为过去,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课程将会替代标准课程的绝大部分市场。
6.教育将采用哪种语言:国际性语言将成为教学用语言的主流,取得46%的比重。国家和地方语言则占约35%,地区性语言则仅占19%
7.大数据的作用:大部分专家(68%)都认为大数据将成为构建教育社区的得力工具。但也有20%的专家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大数据导致的决定论将产生消极影响。其余专家则持中立意见。
8.资金来源:与现在不同,70%的受访专家认为,政府将不再是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根据该项调查的统计结果,家长会成为教育资金的最大金主,占全部资金的40%。政府则仍占有30%的比重,余下部分则由企业承担。


(文章来源:微课制作学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