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大数据和游戏化学习成中小学在线教育“最爱” ——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蓝皮书在京发布


420日,由教投圈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教育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百度教育、伟东云教育、超星、EDUSOHO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就互联网教育行业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等,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隆重发布了《2016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蓝皮书》。



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潜力巨大

2015年在线教育进入行业的爆发期,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人民币,在线教育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最快、最引人瞩目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大约有1.9亿在校中小学生,据德勤的研究报告:仅中国中小学培训行业就有68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然而,目前中小学在线教育在整个中小学教育培训产业中所占份额不足1%。近年来,中小学在线教育增速很快,约在30%-35%,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针对K12在线教育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44.23%的观点认为未来几年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将进入爆发期。

微课、题库、在线答疑是主要产品模式

当前,教育行业细分更加明显,平台型企业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探讨也越来越多,如何做好在线教育,何种模式更适合在线教育等都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中,视频和微课教学占很大比重。而题库和答疑项目也异军突起,迅速抢占市场。根据调查显示,在线练习、考试、题库类产品约占41.18%,在线录制课程类占35.29%。而实时在线语音或视频教学占23.53%,位居第四。这说明当前中小学在线教学还是以录播为主。

大数据和游戏化学习成最被看好业务模式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针对K12在线教育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中,对于中小学在线教育的各类业务模式来说,你最看好的是哪一项?其中,“大数据和题库相结合模式”最被看好,支持者达37.25%;而“游戏化学习和实体班级模式”位居第二,为35.29%,说明寓教于乐的游戏化学习日渐成为在线教育的一大亮点。

此外,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MOOC、云计算、游戏化、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智能技术以及3D打印、VR/AR等前沿技术与教育领域的交互和融合,在线教育的发展模式也处在不断革新中。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在学校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培训、企业学习领域,在线教育将占据重要位置。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在线,记者:李晓萍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