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基于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电子教材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教育理念的更新,用于辅助教学的设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人们对这些新技术应用于各种教学模式的探究也越来越多,以期在新兴技术的辅助下帮助学生减负,有效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文章重在思考将新兴的电子教材应用于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各个环节,服务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为探究式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提供足够的支持,以促使整个教学活动顺利高效地进行,使学生能够体会到探究式教学的快乐,真正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完成知识的有效迁移。

研究背景

自从2000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至今,我国教育信息化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班班通、校校通、人人通”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让学生拥有了更多的学习方式,也催生出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教材的电子教材。

电子教材是指符合特定内容标准的一类功能特殊的电子书,它是把电子教材、学习资源、虚拟教具、虚拟学具、学习服务、学习终端等几个方面有机地融合成一个教学系统,来满足无所不在的学习需要的新兴技术设备。也正是因为这些技术的引入,探究性教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探究式教学,就是以探究为主的教学。也就是说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

而电子教材自身所具有的富媒体性、有效互动性和及时反馈性等特征恰好能够满足探究性教学所需要的条件,为探究性教学提供足够的资源等方面的支撑,由于探究式教学课堂的存在,电子教材才能更好地发挥它在教学方面的功能。

正是因为如此,2008年以来再一次掀起了电子教材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电子教材并且投身于电子教材的研究中,以期利用信息化设备改善教学和促进学生的学习迁移。

电子教材

1.电子教材的概念

目前,关于电子教材的概念,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我们理解的电子教材是指一种符合特定内容标准(课程标准)的电子文档,其内容需要在符合特殊要求的电子阅读软件与终端阅读设备上浏览,且文档内容不能被任意修改的一类功能特殊的电子书。

由于电子教材能够支持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反复使用,能够弥补传统教科书的不足,常常被用来辅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电子教材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化学习资源,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

2.电子教材的特点

富媒体性:电子教材能够以图像、音频、动画等多种类型的媒体资源与文字有效地配合,从而多层次、全方位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示教学内容;

有效互动性:借助于终端与平台协助,学生能够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地与同学、老师在线交流,有效互动;

及时反馈性:运用现代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学生可以直接在电子教材上进行练习,完成练习后能够及时地将作业通过终端传送给教师,教师及时地对学生的反馈给予评价以及建议。

3.电子教材的功能

电子教材是服务于教与学的内容载体,作为一种数字化的学习产品,它能在设备终端上运行。电子教材能够支持多种教与学活动的展开;能够满足学生领域化学习设备和平台的互操作需求,为泛在化学习提供技术支持;兼具数字出版和数字学习的领域属性,即电子教材兼具阅读性和教育性,具体体现在扩展性、重组性、富媒体性、交互性和开放性;能够调用课本内部或者外部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服务,以满足不同情境下的教学需求。

4.电子教材的优势

减负:能够将现在学生种类繁多的教材融入到一个小小的终端里面,学生不必再背着沉重的书包去上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资源丰富:电子课本能够涵盖目前所有形式的教学资源,在资源的储量方面完全能够满足师生的需求;

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现状的资料进行学习,实现差异化学习;

富含多种媒体:在声音、图像、动画、影视等媒体素材的基础上编制的电子课本,拥有比其它载体更丰富的教学手段,这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教与学的效果;

非线性的编辑:学习内容网络化、随机性,电子课本知识间的联接是非线性的, 各个教学内容都可以通过设计相关的学习目标、过程、评价及资源等来链接,学生可以进行自主选择来学习;

高等智能化:电子课本具有即时反馈、记录、向导等功能, 并能自动优化整合教学元素,使教学过程和评价更趋科学合理, 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节能减排:电子课本的使用能够减少对纸张、木浆的消耗,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成本;

内容更新:电子课本的内容更新特别容易,相对传统教材来说不用等到再次修订就可以直接对内容进行更新,既节省了资源,又能够使学生接触到最快最好的知识。具体如图1所示。

面向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电子教材的应用

现代的教学理念越来越重视以学生为主,基于这一思想理念,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探究性教学模式就是这些模式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探究性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学习方式对当前教学内容中的主要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深入探究并进行小组合作交流,从而较好地达到课程标准中关于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要求的一种教学模式。主要表现为学生与学习环境的探究系统、学生与教师的交往系统、学生与学生的合作系统和教师与学习环境的调设系统所构成的复杂系统。

探究性教学的理论基础主要有: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知结构理论和有意义学习理论,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才可以重点发展学生的精神生活,让学生自我探索和自我发现,展现主体生命活动。同时,也可以施展教师的智慧和教师的教学组织才能。

在教育信息化的环境下,电子教材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恰好能够运用到探究性教学模式中的各个环节,最大化地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探究性教学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创设情境、启发思考、自主探究、协作交流、总结提高,而电子教材在这几个环节中都可以发挥它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1.电子教材用于情境创设

不仅教师导入教学的主题需要创设情境,真实的、有意义的和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更有利于学生的主动探究。所以,教师所创设的问题情境应与学生已有的知识或经验,以及现实的学习生活和学生未来的发展需求与意愿直接相关,在此情境中所生成的问题,师生才有能力在最近发展区内控制对该问题的探究。

目前教师创设情境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提出一个比较值得探究的问题,也可以播放视频、音乐或者朗诵一段故事等,而电子教材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出它独特的优势。

首先,电子教材丰富的学习资源不仅可以满足教师备课时自身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而且可以帮助教师找到更适合创设情境的教学资源,从而能够满足教师课堂的前期需求。

其次,电子教材自身的富媒体性可以有效地把各种媒体结合起来帮助教师完成情境的创设,有效的情境可以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过程中。

同时,电子教材对资源的非线性编辑允许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去寻找关于本节课的资源,通过对资源的检索以及加工处理从而自己发现问题,有效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这也是探究性教学的核心。

2.启发式思考中电子教材的应用

在前期情境的创设下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动机之后,教师应及时提出富有启发性而且能涵盖当前教学知识点的若干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学习和掌握有关的知识、技能,此时的问题在探究性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生可以根据教师提供的信息,在电子教材所附带工具的辅助下,做出自己目前的知识图谱从而发现自己的学习现状,根据思维图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只有在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的指引下,才能够最大化地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去寻求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3.电子教材辅助自主探究

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利用电子教材所提供的认知工具和学习资源,围绕教师提出的与某个知识点有关的问题,结合自己前面的发现进行自主探究,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到所有与本课程相关的内容,同时学生也可以利用与之相关的认知工具,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评价,通过对这一类知识的综合处理,学生可以获得自己关于本节课知识的理解。

而在学生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来实时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状态,并且通过与学生的及时交流反馈,帮助学生更新对知识的理解以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协作交流中电子教材的应用

电子教材的使用可以更方便学生共享学习资源与学习成果,在电子教材的辅助下,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快速获取到周围同学的学习资源,及时有效的资源分享可以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动机,与周围同学的思想互动也可以让大家从各个角度对知识进行探索,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从而完成课程内容的学习。与此同时,电子教材支持的及时交流互动性有利于学生的异质互补,能够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理解,为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提供保障,也为教师的课堂管理提供了有效保障。

5.用电子教材辅助完成总结与提高

在总结与提高这一个环节,学生的活动包括讨论、反思、自我评价、相互评价;教师的活动包括点评学生的学习情况、提出与迁移拓展有关的问题并创设相关情境、对当前所学知识内容进行概括总结。

基于电子教材,学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学习过程,从而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做一个好的反思与评价,找出自身学习过程中的不足,而通过对周围同学学习过程的观察与对比,可以发现周围同学学习过程中值得借鉴的部分,为以后良好学习方式的养成打下基础。

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对整个过程的整体把握,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对学生的评价也将会更加科学合理,这符合现代教学评价的思想,而最后学习结果的统计也可以让教师清楚地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根据统计结果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再次讲解,对最后没有达到预期学习结果的学生进行再次辅导,真正地让每一个人都可以达到教学目标;同时,教师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现自己本次教学的不足之处,以后可以更好地改善自己的教学,制定出符合学生现状的学习方案,有效促进学生知识的学习以及迁移。

6.电子教材支持下的泛在学习

课外方面,新时代环境下的理念是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所以探究性学习对学生的要求不应止于课堂上的学习,也应该包括课堂外的学习。此时电子教材的便携性可以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学生可以将电子课本带出教室,而电子课本也能够供学生去调用课本内部或者外部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服务,来满足学生在课外情境的学习,让学生运用电子课本去发现生活中的知识,然后又可以用电子课本将生活中的知识与课堂知识通过电子课本相互联系,实现最优化的学习。

总结与展望

从以上对电子课本应用于探究性教学的理论分析可以看出,电子教材能够有效地融合到探究性课堂教学环境中,并且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当然现在的电子教材也存在诸多的问题。例如,资源不能完全配套于教学,电子教材使用过程无法与课堂无缝连接等,很多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工具的表面作用上,并没有真正地促使传统课堂教学发生改变。

因此并没有发挥探究性教学模式自身的优势,在教学的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并没有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也没有帮助学生突破重点与难点。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导致电子教材没有很好地融合到课堂教学环境中,没有为电子教材的推广与使用提供好的条件。所以,在未来的若干年,我们将努力探究电子教材运用到教学环境的新模式,帮助教师完成教学,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完成知识的更快、更好迁移。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在线,作者:杨澜等,陕西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