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全面解读北京中小学教育改革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改进意见的通知》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小学阶段禁止统考统测,英语、语文、科学教学转型,中高考加重古诗文内容等相关举措的出台倍受广大师生、家长热议。中国经济网教育频道就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改革进行专门解读---梳理此次 "教学改革" 的焦点。

  焦点一:小学阶段将禁止统考、统测

    根据《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改进意见的通知》中提出的相关意见,小学阶段将禁止统考、统测,只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参加社会活动、文体活动等成长情况进行记录,到了初中阶段才开始完整记录学业成绩,并开展学生学业评价。“统考统测”指的是区级以上以考试结果为高利害应用的考试,包括用于升学考试评价排序的五六年级统测、用于学校和班级排序的区级统测等。这意味着,从明年起义务教育阶段3、5、8年级统测将全部取消。

    这样的变化使得“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理性回归,淡化了以往以考试和分数绝对论断的教育评价体系,更加科学、灵活、全面,不可谓此次教育革新的重大亮点。此外,由于以往部分区县的推优评定中曾以全市抽测结果作为量化指标,取消统测还将改变传统的"推优"方式。

  焦点二:科学实践活动成绩纳入中考考试的评价体系

    北京市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课堂开展,并将学生初中三年参与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纳入中考考试的评价体系当中。具体而言,语文要有不低于10%的课时用于以语文应用为主的综合实践活动,发展听说读写能力;英语的课时除了要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外,还要利用网络向学生推送趣味英语学习资源,鼓励学生通过模仿、体验、实践、探究等活动提高英语表达和交流能力;科学类的课时则要通过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依托CMIS系统和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参加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记录、评价和反馈。

    据此推算,中小学生每周将有半天时间在校外上课参与实践活动。当然,“校外上课”并不意味着必须让学生到离校很远的地方上课,校园和周边的社区都可算作“10%课时”以内。

   焦点三:英语考试难度侧重有所调整 更注重实际运用

    英语学科教学改进意见,针对不同学段提出具体的英语教学目标:小学毕业时能运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会唱英语儿童歌谣;初中阶段重点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保证一定的英语课外阅读量;高中阶段注重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其能够围绕熟悉话题进行交流,并提出要"能读懂英语报刊、英语用户手册等,能写通知、邀请函等应用文"等具体培养目标。

    这意味着以后的英语学科考试难度侧重将有所调整,针对英语语法、死记硬背内容的考查将减少,预计单纯的语法题会消失,而是糅到实际运用中去考查。英语教学和考察的重点将转移到学生的实际应用技能上。
 

焦点四:语文明确要求阅读数量及形式 强化写作能力

    《意见》针对当前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匮乏、作文程式化等特点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未来语文教材将在传统文化内容方面“加厚”,中高考语文科目将增大古诗文、现代文阅读量,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考查。同时,《意见》对强化学生阅读能力、增加学生阅读量及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分学段提出了具体要求。小学1-2年级精选适宜的启蒙读物,采用诵读、讲述和背诵等形式进行学习。3-4年级推荐不同文体的单篇短文、优秀传统文化读物。5-6年级推荐并配备中、长篇文章及适宜的多体裁文学名著。小学阶段每天安排一定时间组织学生独立阅读,着力培养阅读习惯。初中每学年阅读3部以上经典文学名著,高中每学年阅读5部以上文学名著及其他读物。

    此外,改革提出了通过鼓励学生以日记、随笔等形式积累写作素材,指导学生运用"微写作"等形式反映、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在中高考中,将"适当增加主观题的比例,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

  ※热点答疑

  取消统测,如何判断孩子掌握知识情况?

    按照新政策的要求,“统考、统测”指的是区级以上以考试结果为高利害应用的考试,这些测试项目都将从明年起全部停止。其他以检验学生学习情况为目的的测试,例如小学期中期末考试、单元随堂考查等都可以照常进行。

  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具体如何折算进入中考?

    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将以加分的形式计入中考成绩,市教委将针对科学实践活动课出台单独的指导意见和方案,包括科学实验目录和手册、实验成绩记录和认定方法、加分标准等。

  英语口语是否将成为中高考的考察内容?

     英语口试目前暂无加入考试的计划,要求积极培养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英语科目改革后,会在中高考中强化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

  ※各方评论

    取消统测后的新评价体系,应对学校、教师和学生做统一考虑和规划。教育改革设计必须走在前面,不能摸着石头过河。相关政府部门应出台具体措施完善升学招考制度,防止小学初中赶进度,确保科学实践成绩纳入中考评价的真实与准确,才是紧随其后的‘重头戏’。只有把这些都办好了,取消统测才会落到实处。(北京特级教师陈维贤)

    义务教育阶段,仍应在教育均衡方面下功夫,在招考制度改革上花大力气。只有这样,取消统测的意义与效果才能真正落实到每一名学生身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语文教学中增加传统文化内容与英语教学加大听说练习比重,实际上都是意图通过学科教学的渗透把知识学活,从掌握知识本身到关注学生能力提升和美好价值观的塑造。从根本说来,也是回归了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做到了“为人生”和“为学生”。

原文链接:http://edu.ce.cn/zg/201411/26/t20141126_2122387.shtml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