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北京新高考方案发布 2020年起实行“3+3”模式


 《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天上午11时正式向社会发布。2020年起,我市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实行“3+3”模式。2017年起本科三批将合并入本科二批。从2017年起,英语采用计算机化考试,英语全科一年两考。

2020年起本科院校
招生录取实行“3+3”模式

从2020年起,北京市将统一高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门科目满分150分,总分450分。
普通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模式也将同步改革,今后本市将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从2020年起,参加本科院校招生录取的考生的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也就是普通高考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

  选考每门科目满分100分。这样在新高考方案框架下,高考总分满分值仍为750分,作为高等院校录取的基本依据。

选考科目怎么考?

  高等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提前向社会公布。考生满足选考科目其中任何1门,即视为符合报考条件。而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院校,考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

2017年起新高一学生
开始实施学业水平考试

从2017年秋季起,从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范围?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门科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几种?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种。合格性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等级性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

  合格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性课程要求为依据,考试成绩合格是高中学生取得毕业资格的必要条件。

  等级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性和拓展型课程要求为依据,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学生升学的重要依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设置?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

  这样考:高中学生在完成基础性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其中3门科目参加相应的等级性考试。上述6门科目的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以确保考试安全有序、成绩真实可信。
 
  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仅设合格性考试。

  这样考: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用统一高考科目考试成绩作为相应科目合格性认定的依据。也就是说,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不参加语、数、外三门课的学业水平考试。
 
  体育与健康、艺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4门科目仅设合格性考试。

  这样考:各区县根据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和学生平时表现,综合测评并确定其合格性成绩。市教委将通过专项督导和社会监督,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平台,动态监控教学过程和结果。
 

  根据“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本市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而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含中专、中职和职高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成绩合格者可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历资格认定。
 

2020年起综合素质评价
将纳入高校录取参考

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并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从2020年起,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在使用过程中,坚持“谁用谁评”的原则,招生学校应提前公布具体使用办法,使用情况必须规范、公开。
 
  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要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状况,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
 
  综合素质评价在具体操作中,将进一步完善以电子平台为载体的学生综合素质电子档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观察、收集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主要表现的相关事实材料,注重学生志愿服务的记录,高级中等学校以描述性语言方式对学生的突出表现进行评价,注重写实性,以电子平台为载体及时记录和储存评价信息,每学期结束时及时进行材料的遴选、公示、审核、监督。学生毕业时,提取经过审核、公示的相关资料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为高等学校选拔学生提供参考。
 
                                                      2017年起本科三批
将合并入本科二批
从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条件成熟,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从2015年起,北京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已开始单独设置志愿,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前进行。

  “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今后相关高校要公开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确保公平公正。同时在市属高校探索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在市属高校中设立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多维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2017年起英语“一年两考”
 2021年起增加口语
从2017年起北京高考英语听力分值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英语全科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

2017年起少数民族考生
加分范围调整
从2017年起,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