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2020年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系统上线(内附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系统及使用说明)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4年教育部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自此,“选科”成为新高考的关键词,并受到学生、家长、学校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有效引导和帮助学生理性选择选考科目,仍是试点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北京市作为第二批试点地区,已于2018年5月发布了《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帮助学生理性选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团队设计了“北京市2020年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系统”。本系统以选考学科和专业门类作为主要检索和匹配条件,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把握学科与专业(门类)之间的关系,为建立长远的学业规划做准备。此外,系统也提供基于学校和地区的检索。

  简单来说,学生可以根据选考学科查询可报考哪些专业,以及哪些学校设置该专业;也可以查询某个或某类学校有哪些专业,具体选科要求是什么。同时系统提供不同专业(类)的相关介绍。高一学生可早做了解,提前规划个人选科;高二学生利用系统合理进行选科决策;高三学生根据优势学科与专业关系(详情见《最靠谱的选科建议,基于数据挖掘的重大发现!!》一文中的解读四-用选科要求理解高校专业)及学校信息指导自己填报志愿。

  查询系统对所有同学免费,无需登录,直接输入网址,便可进入查询。

  北京市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系统:http://lcell.bnu.edu.cn/gkxk/major/init

 

  

 

  北京市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系统使用说明

 

  一、系统概况

  北京市2020高考选科查询系统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团队设计的一款免费高考选科要求查询的系统。

 

  二、服务人群

  需要进行选科和学业发展规划的高中学生及相关人士。

 

  三、学生需求

  1. 小A同学:选考物理、化学、地理,

  想知道,能报哪些专业,哪些学校?

  2. 小B同学:很喜欢大数据,

  想知道,哪些专业和大数据有关,选科要求是什么,不同学校的选科要求一样吗?

  3. 小C同学:综合发展的学霸,

  想知道,有哪些试验班,选科要求是什么?

  4. 小D同学:目标清华大学,选考了物理、化学、生物,

  想知道,能报哪些专业?

 

  四、解决方案

  1. 小A同学

  主要操作区域:【选考科目】+【选考要求】

  操作步骤

  (1)点选选考科目;

  (2)设置选考要求,也可不设置;

  (3)点击搜索。

 

  

 

  Tip:若【选考要求】区域点击了“不限选考要求”,则会查询到所有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

 

  2. 小B同学

  主要操作区域:【查询条件】

  操作步骤:

  (1)输入:大数据;

  (2)点击搜索。

 

  

 

  Tip①:【查询条件】区域支持模糊查询,不知道具体的专业名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时,可输入“大数据”进行模糊查询。

  Tip②:当前大类招生的趋势下,一些专业类中可能会包含大数据相关专业,如计算机类、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等,专业系统也会显示出来。

 

  3. 小C同学

  主要操作区域:【学科门类】

  操作步骤:在学科门类中点击试验班

 

  

  

  Tip:当前有些学校是按专业招生,有些学校是按专业类招生,还有些学校部分招生专业按专业类招生、部分按专业招生,同学们在查看招生专业时要注意区分门类、专业类、专业。还不清楚的同学请点击《“专业”知识知多少》。

 

  4..小D同学

  主要操作区域:【选考科目】+【查询条件】

  操作步骤:

  (1)点选物理、化学、生物;

  (2)输入:清华大学;

  (3)点击搜索。

 

  

 

  5. 点击“更多选项”下拉按钮,能看到【学科门类】、【院校地点】、【办学特色】、【主管部门】等选项,点击相关选项按钮便可进一步细化查询。

 

  

  

  

 

  此外,还可以对【选考科目】、【选考要求】、【查询条件】、【学科门类】、【院校地点】、【办学特色】、【主管部门】等进行自由组合查询。

  

  注意事项

  1. 选考科目最多只能选择3个,点击已选的选考科目名称,便可取消此科目。

  2. 使用【选考科目】、【选考要求】进行组合查询时,请先选择【选考科目】,再选择【选考要求】。

  3. 点击右上角的【数据解读】,可以查看如何用一张图解读2020年北京高考选科要求。

  4. 如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欢迎点击右上角的【留言提问】,给我们留言,我们看到后会在第一时间回复。

  5. 本查询系统适合北京地区的高中生使用。

  系统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i学习i大数据】,了解更多高考选科信息(还可以通过公众号进入我们的选考查询系统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