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张建伟教授到访中心开展交流并进行学术讲座


  2018年5月31日上午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张建伟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博士生答辩会,并担当外审专家提出了专业性、实用性、针对性的问题与建议。31日下午,张建伟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318进行了题为“协作知识建构过程的动态结构生成与可视化”的讲座,讲座吸引了约70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过程中,张教授首先回顾了关于协作探究与知识建构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如反思、协作、问题生成-解决、想法的改进、知识整合、建构性对话等,随后提出了对于未来促进教育转型的思考,是可持续的推进与发展还是系统化、规模化的推广应用?张教授指出创新及如何保持创新性是关键。 除了强调个体创新的重要性,目前更多开始关注团队的创造力,持续交互推理与动态思想交汇是实现团队创新的途径。讲座过程中,张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开展的研究,对学生能否开展动态写作及有何收益等研究问题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基于设计的研究。研究指出教师与学生应共同开展探究,在探究行动过程中反思和重构结构,促进动态结构生成。此外,张教授就如何设计技术环境支持动态持续探究和知识建构为题,还介绍了“集体思维脉络”系统,展示了动态结构可视化的过程。除了班级内的动态探究与知识建构过程,最后张教授介绍了跨课堂、班级间可持续的知识建构系统。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前往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高精尖研究团队进行了学校交流。学习科学实验室张立山博士、陈文博士、人工智能实验室彭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王阿习博士分别介绍了问题解决能力测评项目、脑电微课研究项目、人工智能好老师项目及精准教研研究项目。张教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认真地听取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同时,张教授对高精尖所做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赞扬与认可,提出如果高精尖中心通过智慧学伴平台与双师服务计划覆盖北京市初高中学生,收集学习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对于学术研究及教育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1.jpg

张建伟教授讲座现场


 3.jpg

张建伟教授与中心团队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