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启动国际合作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成长发展系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5



 
817日至824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王敏红副教授作为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访问研究教授,对中心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交流与访问。
818日及之后的几天中,王敏红副教授、姜海景教授夫妇与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的崔伟博士和卢宇博士持续参与了研究项目计划讨论会。在讨论会上,双方确定了合作研究的工作计划,并基本明确了“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成长发展推荐系统”这一研究项目的设计思路。为了保证“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成长发展推荐系统”的顺利实现,中心将与香港大学开展更加紧密地交流与合作。
选择“学生成长发展推荐”这一研究课题是因为,北京将于近几年逐步推进中考及高考改革。在这次改革中,学生、家长和老师将会共同面对如何选择考试科目以保证学生取得最好成绩的问题。基于此,服务于北京教育发展及改革的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计划为“智慧学伴”平台增加“学生成长发展推荐系统”。把从“智慧学伴”中收集到的学生个人数据运用于分析学生个人的学科素养,由此推荐适合其能力与兴趣的考试学科。如果这一功能实现,推荐结果还会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了保证学科推荐的准确性,中心邀请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王敏红副教授作为中心的访问研究教授参与到这一系统的开发中,为该系统的实现提供理论研究上的支持。预计2017年“智慧学伴”平台将率先实现选中考考试科目的推荐,服务于北京2018年的中考改革和之后的高考改革。


图1:王敏红副教授(右)和姜海景教授(左)


图2:8月18日上午,第一次研究项目计划讨论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