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移动学习”短期专家课程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4



近年来,移动科技,比如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外的数字学习伴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而普及;从原先计算机及网络融入教学开始,演进到现在的移动学习环境,各国学者及教育人员已经深刻体会了结合教育与移动科技的重要性和趋势。移动科技的普及,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尤其是时间及地点的限制;同时,以数字资源为中心的活动设计方式,也逐渐转换为结合真实环境与数字资源的学习模式。为了更好地了解并掌握如何利用移动网络与设备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特邀请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台湾科技大学的黄国祯教授于95日至910日开设题为移动学习的短期专家课程。该课程由黄国祯教授和中心执行主任、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联合授课。共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25名学生参与了该课程,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学生们对授课内容很感兴趣,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完成作业,提交论文和作品、并且热情展示。通过该课程,学生们了解了移动学习的理论基础和设计要点,同时能够设计简单微课程。在设计作品时,学生们使用了电子书工具和AR工具,这些工具都是黄国祯教授在台湾上课时常用的工具。AR是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响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流行的Pokemon Go游戏是AR技术的典型代表。使用者看到的是真实和虚拟相融合的唯一存在的世界,并能与之交互。AR运用于教育领域表现在,首先,形式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对事物本质的兴趣;从而以互动的方式探查、研究更深层次的内容。其次,融入AR技术后,教学形式以实物、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表现出来,更加直观易懂。一名上课学生表示,黄国祯教授风趣幽默,讲课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清楚明白,用自己的亲身案例来说明抽象的理论和概念。另一名学生表示,黄国祯教授幽默有趣,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短的时间内对移动学习做了一个较全面较深入的介绍。


1:黄国祯教授向学生们介绍移动学习的活动策略


2移动学习短期专家课程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