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芬双方以 “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分论坛为契机开展合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1



1023日至25日成功举办的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学习与智慧论坛中的分论坛一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是基于中芬教育ICT中心展开的。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下设六个中心,中芬教育ICT中心是其中之一。其他的分别是中芬学习研究创新中心、中芬学习乐园体验中心、中芬教师培训中心、中芬双学位合作项目和中芬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工作之一就是支持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尤其是中芬教育ICT中心的工作。

分论坛一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1024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举办。此次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李葆萍老师主持,发言嘉宾有阿尔托大学高级讲师终身Rasila Antti,赫尔辛基大学教师教育系的Ruismaki Heikki教授和Ruokonen Inkeri副教授,国家开放大学信息化部(工程中心)副处长魏顺平博士,赫尔辛基大学行为科学研究所研究员Vivitsou Marianna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现民副教授,于韦斯屈莱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Leppänen Paavo教授,前海港湾小学罗朝宣校长和发展评促中心副主任黄瑛老师,阿尔托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Auvinen Tapio博士等。

具体而言,赫尔辛基大学教师教育系的Ruismaki Heikki教授和Ruokonen Inkeri副教授做了题为《在线音乐教育》的发言,此发言的目的是为了描述芬兰在音乐教育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这些工作包括为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设计的网络服务和数字化学习环境。赫尔辛基大学行为科学研究所研究员Vivitsou Marianna代表研究团队做了题为《数字故事和数码笔在教育和学习中的应用》的发言,数字故事已经应用于用于芬兰、加利福尼亚和希腊地区,且证实以学生为主导的视频创作是传授21世纪技能的一种强有力方法,可以促进学生参与学习。阿尔托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Auvinen Tapio博士的发言针对他们正在进行的“学习+技术”研究,他们开发了教育技术、网络学习资源和学习分析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科学教育方面。分论坛吸引了约20名听众,他们有的是来自广州市和佛山市的一线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有的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教授和学生。


图1: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教授被“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分论坛的内容吸引,来参加分论坛并对《数字故事和数码笔在教育和学习中的应用》的发言提问

2:分论坛一“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主持人和发言嘉宾合影

论坛结束后,赫尔辛基大学的Ruismaki Heikki教授和Ruokonen Inkeri副教授对践行创客文化教育的前海港湾小学非常感兴趣,特地于1026日上午前往参观,表示希望和港湾小学建立进一步的联系。1026日下午赫尔辛基大学前副校长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主席Niemi Hannele教授、赫尔辛基大学Vivitsou Marianna和牛双红研究员以及李葆萍老师共同访问了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希望在该小学也使用数字故事进行教学,并进行中芬两国对比研究。

1027日上午阿尔托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Auvinen Tapio博士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学术交流。参加学术交流会的还有李葆萍老师、汤伟老师、陈阳博士、崔伟博士、卢宇博士、王家玺博士、杨熙博士、马瑄蔚、宋佳宸、高思等。阿尔托大学是一所具有古老历史的北欧顶尖学府,其前身是1849年建立的赫尔辛基理工大学。该校为北欧五校联盟(Nordic Five Tech,简称N5T)成员之一,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iton and Technology,简称EIT)院校成员之一,计算机科学领域排名全北欧第一位。Auvinen博士与高级讲师Korhonen Ari来自同一个研究团队,Korhonen Ari高级讲师是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芬教育ICT中心芬方主任。Auvinen博士对他们正在进行的学习+技术研究(LeTech research)做了详细报告,他们着重于练习和智能内容,可以为学生提供即时自动反馈,因此可以为学习大量网络课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LeTech还开发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法,用于分析在线手机的教育资料并为其建模。他们分析学生的行为以及与电子学习材料的互相作用,以便自动对他们的错误观念或学习习惯(例如拖延、无效的学习策略)做出个人反馈。他们还评估了新的方法,例如游戏学习,以激励网络学习环境中的学生。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阿尔托大学在教育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上有着共同的研究兴趣,Auvinen博士表示双方可以开展联合研究或者阿尔托大学的研究员也可以来中心做研究。

图3:Auvinen Tapio博士详细报告学习+技术研究


图4:学术交流会参会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