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提问、智慧教育与学习分析:Jon Mason博士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61117日下午,Jon Mason博士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提问、智慧教育与学习分析”的专家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总监汤伟主持,吸引了约30位听众,包括中心工作人员、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和留学生、中小学老师等。首先,汤伟总监对Jon Mason博士进行了介绍,Jon Mason博士是澳大利大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教育学院的教员,是数字教育未来主题的主题领导。在此之前,他是政府数字学习和知识管理顾问,自1998年起参与了各种国际标准化活动。他目前主要的研究议题是数字学习、基于知识的系统、询问技术、意义建构、问题技术、开放式教育模式和智慧培养。

Jon Mason博士对讲座主题“提问、智慧教育与学习分析”进行了详细阐释。智能技术的近期发展导致对数字信息处理因果推理的需求不断降低,以至于我们不再需要知道原因是什么。换句话说,为提问提供支持的数据可能使某些问题变得多余起来。当我们使用搜索技术来简化我们的问题时,很明显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当我们展开深度提问或对话时,则不太明显。Jon Mason博士还在讲座中加入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提问活动,这一活动分为四和步骤,首先,确定一个问题的焦点;其次,在这个焦点上问尽可能多的问题;再次,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最后,按照重要程度将问题排序。与此同时,近期对教育的关注还同时侧重于 21 世纪能力的发展,其中问题解决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尤为重要。对于大数据、物联网和数据推动的时代,一切都顺趋势发展,怎样应对才是明智的策略?这种应对策略在未来还可靠吗?这次讲座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探讨,侧重点是提问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数字环境中发挥的作用。

在提问环节,听众10分钟内围绕学习分析这一焦点提出了13个各种各样问题,听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被充分调动起来。这一讲座引人深思,不能因为执着于答案而忘记问题才是驱动答案产生的根本,有些时候问题比答案重要。最后汤伟总监对Jon Mason博士和到场听众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图一:Jon Mason博士

图二:Jon Mason博士和听众

延伸阅读:

1.       Jon Mason:

Jon Mason 目前是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教育学院的教员。在此之前,他是政府数字学习和知识管理顾问,自 1998 年起参与了各种国际标准化活动,通常这种标准化工作属于学习范畴—— IMS 全球学习联盟、IEEE LTSC ISO/IEC JTC1/SC36。他最初是 DC 教育工作小组(Dublin Core Education Working Group, DCEd)的创始人兼联合主席。Jon还在 education.au limited 担任了各种高管职位,education.au limited 是一家部级非盈利机构,成立于 1997 年,主要负责澳大利亚教育和培训部门 ICT 合作项目。Jon 加入了多个杂志编辑委员会,并且是亚太计算机教育协会执行委员会的选任委员,该机构每年都会举办计算机教育国际会议 ICCE)。

2.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

查尔斯达尔文大学位于澳洲北部,是北领地州唯一的一所大学,大学原名北领地大学,也是澳大利亚少数真正实现部门多元化并且提供高级中等教育机会的学院之一。大学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总学生人数大约为24000人,学校有多个校区。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51-300位,澳洲第十位。

3.      讲座PPT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