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以标准化为主题的两场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5



        ISO/IEC JTC1/SC36的两位挪威专家Erlend ØverbyTore Hoel受邀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中心希望将前沿研究与北京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共享,特意安排了两场以标准化为主题的讲座。ISO/IEC JTC1/SC36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International Electroechnical Commission)共建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 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下的第36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信息技术标准(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Learn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ITLET),以国家成员体作为参与单位,目前有45个成员国,其中包括25个正式成员国和20个观察员身份成员,并与24个标准研究相关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正式发布了31个国际标准。Erlend ØverbyISO/IEC JTC1/SC36的主席;Tore Hole是挪威奥斯陆阿克斯胡斯应用科学大学学院的首席顾问,也是ISO/IEC JTC1/SC36的挪威投票代表。

 1121日下午,Erlend ØverbyTore Hoel在英东楼454先后发表了题为《学习分析的标准框架》和《智慧教育的标准制定》的演讲,吸引了约25位听众,他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特别是教育学部。听众们了解到,我们之所以需要标准是为了确保信息技术之间的协同性、可预测性、长期有效性和创新性。同时标准还是将技术运用于教育时政府会采用的工具,影响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标准还是实践的最好的记录。SC36目前正在标准化的项目有学习资源的元数据,能力,质量,个性化和内容自适应。将来SC36将要标准化的主题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社会学习,标记和智慧教育等。Erlend Øverby希望发展更多10-15页长的小标准,这些小标准可以很好地解决一个问题,容易理解,容易实施,并且可以与其他的标准很好地连接。他还希望可以发展更多有影响力技术标准,比如说关于API和数据模型。他期待有更多的来自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的国家参与进来。Tore Hoel则特别侧重于智慧教育的标准制定,他首先分析各种形式的智慧学习的定义,并试图找到可以当做支撑标准化工作的框架。以标准化为主题的两场讲座也实时在中国移动的和教育直播课堂直播。此次活动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一:Erlend Øverby,汤伟和Tore Hoel (从左至右)

图二:
Erlend Øverby正在演讲


图三:Tore Hoel正在演讲


图四:听众和中国移动和教育直播课堂工作人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