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建设验收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5



       2016年12月4日,教育部科技司与中国移动共同组织的“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验收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314会议室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的7位专家对联合实验室项目工作进行评估和验收。专家们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考察了实验室,审核了相关验收材料,依据实验室建设任务书,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实验室已经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相关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且具有一定的创新特色,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此次会议具有重大意义,预示着联合实验室圆满完成建设期工作,下一步将在新的平台上寻求更大的突破,继续结合中国移动的需求和高校科研的优势,进行“学研产”的成果转化,创造更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为“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出席会议并作汇报,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李葆萍副主任等中心领导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调研员舒华主持了会议,在介绍实验室建设背景,与会领导、专家、来宾的基础上,对联合实验室的验收要求进行了说明,指出,“今天的验收以验收实验室任务为主,要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目标、水平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考察。”
 
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舒华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娄安如处长、戴杰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余胜泉教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马宁老师、蔡苏老师等出席会议。董奇校长认为联合实验室在教育部、中国移动、北京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果,期望联合实验室今后继续围绕中国移动的业务需要,基于整个国家教育信息化的应用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希望专家、领导对实验室下一步的走向提出建议、指导,对于项目继续给予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将会继续重视实验室建设,给予联合实验室更多人财物的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致辞
 
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余胜泉教授就《验收报告》内容进行汇报与说明,从实验室发展概况、主要任务完成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设想等三个角度详细阐述,基于实验室“泛在教育研究”、“移动学习模式”、“移动学习平台研发”等三个研究方向,汇报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是为贯彻国家科技创新大会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的文件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下,于2013年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参考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管理。自成立之日至今,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申请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300余篇论文,包括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270篇,在SSCI/SCI上发表的11篇,发表《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各类横向项目共38项。从科研成果上来看,这三年对于联合实验室来说是辛勤耕耘的三年,成果丰硕。对于联合实验室这一阶段的任务成果,实验室负责人余胜泉教授将其归纳为三个1工程——研发1个移动学习实验平台、建设1个未来学习体验中心、开展1百所学校的示范应用,对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的业务发展起到支撑作用。联合实验室结合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和中国移动的业务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基础优势,初步形成了开放课题研究、协同组织管理、项目孵化与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有效途径与方案,在政企联合实验室建设方面开展了创新探索。而展望未来,联合实验室的中长期的规划可以用新“三个1”来概括——研发1个“智能”移动学习云平台、探索10个云平台与教育融合模式与案例,建立涵盖1000所学校的“互联网+”联盟。

  联合实验室余胜泉主任进行汇报
 
随后,联合实验室马宁副主任针对三个1工程中的百所示范校应用——移动云课堂项目的代表性模式与案例,从解决方案、学生发展目标、研究路径、代表性模式等角度,结合课内教学、课内外融合、教师发展、教育公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演示。随后,与会专家到未来学习体验中心现场考察。

联合实验室马宁副主任进行移动云课堂模式与案例汇报
         
专家组考察未来学习体验中心
         
专家组参观考察
        
专家体验联合实验室的项目产品
 
专家组在听取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和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审核了相关验收材料,依据实验室建设任务书,展开质询与讨论,认为联合实验室围绕建设核心目标,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上卓有成效,完成了预期的“111”工程,在移动学习、未来学习等研究方向上的部分成果已经应用到了中国移动“和教育”产品实践中,并成立了“互联网+教育”未来学校联盟,对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的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经过三年建设,实验室构建了一支结构良好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初步形成了教育与移动计算技术融合研究与创新基地。
专家组组长程建钢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验收意见,通过对联合实验室的验收,也对联合实验室提出了建议,建议教育部、中国移动后续加大对联合实验室运行的支持力度;联合实验室在后续工作中加大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有关规章制度,更加紧密围绕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核心业务需求,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家组组长程建钢教授发言
 
中国移动技术部王晓云总经理发言,对于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寄予厚望,下一阶段中国移动将继续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团队继续强化实验室的愿景、定位、特色、目标,注重创新,找准自己的定位,支撑中国移动及国家的转型。中国移动也会制定管理办法,与教育部、北师大协同,把实验室做得更好,通过具体措施保证创新与成果落地。
中国移动总部技术部王晓云总经理发言
 
最后,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张拥军处长进行总结发言,“联合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有的成果已经带来了效果,接下来,联合实验室要开展长远的、深入的合作,要有对明天产品、明天市场的预估,并且持续探索联合实验室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满足企业发展和高校的学术追求目标,将原来有益的经验传承下来,用制度来保证创新成果。”我们共同期待,联合实验室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开拓创新,有更加广阔的发展。也期待,在国家政策和高校资源支持下,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能在互联网+时代顺势而为,筑梦中国教育。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张拥军处长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