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脑科学与教育多近多远?”主题培训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6



84日下午,主题为“脑科学与教育多近多远?”的内部培训,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西一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培训邀请到学习科学实验室郑奕博士为主讲人,以学脑认知科学研究成果在教育产品中的应用案例、脑技术在教育产品中的应用案例、基于脑科学的教育策略的案例、学生学习脑认知科学课程的案例为开端,进而引发大家对“大脑认知能力可以被测评、训练、再塑吗?”、“基于脑的科学教育策略是什么?”、“脑认知神经科学可以给教与学提供直接的教学指导和理论根据吗?”等问题的思考与讨论。

首先郑奕博士介绍脑认知科学在教育产品中的应用,在美国有大约200个脑力测评与训练的公司,其中只有6%的公司是被同行认定有科学依据的,这些公司引用的支持论文都是动物为研究对象的神经可塑性研究、实验室中进行的特定认知训练任务、其他产品提供非直接的支持,也不能有效证明其自身公司产品的有效性。

脑技术在教育产品中的应用,多是针对记忆力、注意力、专注度等方面进行测量和训练的,通过搜集神经的脉冲频率、脉冲同步对注意力、专注度这些方便进行评测,国内也有两款相似应用已经上线。但脑科学研究认知神经机理尚在研究中,目前大脑测试和训练研究也只是在实验室。同时没有证据证明脑训练提高了关联疏远的任务的完成能力或者日常的认知能力。

基于脑科学的教育策略的案例,分享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育学院Hardiman博士创立的一个教育策略框架。其中包括:一积极的情绪氛围,二丰富的物理环境,三设计学习体验,四为掌握技能、内容和概念而教,五为拓展和应用知识而教,六评价学习效果这几部分组成。在学生学习脑认知科学课程的案例中,通过一些脑认知科学知识课程一些小学生说希望做自己大脑的老板,希望学校开设神经科学课。

最后,郑奕博士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并与同事进行交流。郑奕博士认为教育是从内到外的一种理念的教育,在社会的环境下自然的成长就好,而现在大都是通过外在的刺激进行的教育。同事们清楚了脑科学研究的分析是基于建立的模型尽可能解释更多的现象,对脑技术的应用更加了解。


郑奕博士做分享


同事们认真听讲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