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启动会暨学科首席专家受聘仪式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6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适应北京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房山区初中整体教育质量,10月14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启动会暨学科首席专家受聘仪式。参加启动会的有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顾成强、中共房山区教委工委副书记杨凤娟、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房山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张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团队首席数学学科曹一鸣教授、英语学科王蔷教授、陈则航教授、思政学科李晓东教授、历史学科郑林教授、生物学科王健教授、物理学科罗莹教授、海淀区化学教研员支瑶、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以及来自房山区十所实验校的校长、教研员及教师等共450余人。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启动仪式和学科分会场两部分,首先是与会领导与专家致辞。房山区教育委员会顾成强主任致辞表示,本次项目体现了对农村教育的关注,是提升房山区教育质量最具现代与前卫的路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对房山区教育的帮扶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更是职业精神的引领。在信息网络时代,传统班级授课制的弊端逐渐显露,教育工作者处于大变革的时代,如何接受并学习新的事物,如何培养出适应未来的学生,是每一个教育者不可回避的问题。最后顾成强主任希望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背景下,通过此次项目与各专家学科共同探讨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共助房山教育水平的提高。


顾成强主任

之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发表了“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与转型”的主题讲话,余胜泉教授首先对房山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之后明确项目工作要求,希望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做实事,充分发掘数据、利用数据,真正改变教与学,弥补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实实在在破解教育难题。并且从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出发,展望大数据对未来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教育带来的多方面变革。之后,余胜泉教授以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学伴为例,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如何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以及如何帮助教师进行扬长教育。

 

余胜泉教授

随后,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副校长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与整体部署,分别从项目推进、教学改进、分层布点、命题工作、管理流程五大方面有序落实,同时对项目推进的重点以及保障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对项目实施的成果有了具象的期待。


王徜祥副校长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介绍了大数据如何贯通中小学教育,通过分析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向,解释了测试的真正意图。并且对9月份房山区十所学校测评数据背后的含义进行了充分的解释,使在做的各位校长及老师有了直观的了解。


李晓庆老师

接着,中共房山区教委工委副书记杨凤娟,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以及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专家颁发受聘证书。


受聘仪式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学科首席专家代表郑国民教授致辞,希望与房山的老师一起合作,积极探索。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将与教师共同探索如何将技术带入课堂。同时这个项目也将会带领老师参与到教育改革的前沿,希望教师们在不久的将来也能成为教育专家,最后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郑国民教授

 启动会仪式结束后,各学科首席专家和房山区十所示范校的教师进行了分学科论坛,各个分会场以学科为单位,对学科素养、学科能力测评前沿理念进行了详细分享,并且针对智能大数据平台智慧学伴如何与教师的日常教学相结合进行了培训,房山教师看到自己任教班级非常个性化的分析报告表示惊喜,有感于大数据带来的全新体验,对项目充满了期待。

      为了贯通教育改革的各个环节,本次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团队采用课堂教学和考试评价一体化的方式,在分会场论坛上,专家不仅对推进区域教学改进进行了部署,也针对如何基于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进行命题开展了工作坊活动,希望在专家的引领下,能更好的推动科学有效评价,助推房山教育跨越发展。

     整个项目启动活动圆满结束,房山区教委的高度支持,各校教师的斗志昂扬,北师大学科专家的倾力指导,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前瞻引领共同为房山教育改革开启了新的时代,让我们共同期待改革的成效,共同见证大数据带来的巨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