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推进会召开,中心各项通州开展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5



2018年1月18日,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推进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副主任王建平同志、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同志、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同志、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查显友同志出席会议。市教委副主任王建平同志主持会议。市教委、市财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区教委分管领导和教师研修部门的负责人,中小学手拉手学校负责人,通州区校长、教师代表,相关媒体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田晓刚老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等人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会议。

首先,何劲松院长介绍了市教委《关于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统筹推进落实情况。之后,查显友部长针对通州区落实《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的情况做了汇报。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依托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通州学生提供了学科能力、素养测评,“双师辅导”,并支持通州区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活动,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计划实施过程中,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为通州教师搭建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整合各级各类优质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供通州区教师自主选择并在线研修,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研修服务供给。2017年9月以来,中心根据各学科差异性需求、技术资源与教师发展需求和信息化发展需求,合理利用案例研讨、专家讲座、同课异构等形式组织活动,有效引导教师网络研修行为,发挥网络交流互动优势,在专家引领下开展行之有效的研修活动,让远郊区县的老师免去劳碌奔破的辛劳,建立网路交流学习的平台。现阶段行程的研修成果有,6个学科网络研修模式,10余次网络研修实录,20多篇优秀教学设计,10多万研修文字,多个教学问题单元包,为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丰富教师研修途径提供了帮助。

此外,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区信息技术理念得以根植和运用,支持计划对于通州区也带来了紧跟教育技术变革,提升教育质量的大好契机。通州师生开始更大范围的利用大数据运用于课堂教学,通过深化教学诊测研究,促进教学行为改变。通州开始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上进行大胆尝试,智慧学伴学习平台(“双师服务”)率先在通州进行了两期试点,全市七千余名北京市特级骨干教师为通州区3946名初中学生提供了精准在线辅导,新技术的运用可以使我们对新初三选课意向进行大数据的诊断分析。研修员们广泛开展诊断分析、测试批阅、数据分析、精准学习、教学改进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地探索了网路研修的新工作模式,“互联网+”的教育新思维,通过线上数据的运用,线下理念的植入,直接带动了课堂教育教学的育人变化。

来自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刘卫红校长、通州区大杜社中学李志强校长和通州区次渠中学郝金慧老师分别总结阐述了在教师帮扶和双师服务中,学校、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的获得感。郝金慧老师谈到两轮双师在线辅导过程中,她的在线时长是40多个小时。我们相信双师在线辅导,一定会有更多优质教师的参与,更相信,它会托起每一个孩子的明天。

最后,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李奕同志代表市教委做了重要讲话,对持续落实好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提出面向计划的四个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实施支持计划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促进通州教师素质提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找准教师素质提升新的增长点,提升政策支撑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学科、年龄结构、学段的特点,有针对性,校准目标。三是创新资源的供给和教师研修的方式,提高研修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四是通过区域的力量,参与到各个项目中,既包括校长、骨干团队、各校教师,设计一些鼓励和激励的措施。五是明确目标责任,确实保障支持《计划》的有效实施。

2018年,中心会继续面向通州区教育实践需求,扎实推进网络研修、“双师辅导”等工作的开展,和其他资源单位一起共同努力提升通州师生的获得感,面向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备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