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期评估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125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期评估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中期评估会由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组对中心成立两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评估,主要了解中心在建设人才创新高地和科学研究研究高地中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兼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董奇教授,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师大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共建单位代表等参加了中期评估会。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童伟教授主持。

 

中期评估会

在评估会上,中心主任董奇教授介绍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是为提升北京市基础教育质量和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而设立的,为完成此任务,中心组建了跨学科的、持续深入学校一线的人才队伍,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精尖研究。之后由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心同北京市教委通力合作,推进北京教育公共服务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基于大数据,用互联网+”的思路助力北京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让孩子和老师真正受益。中心以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为载体,将学习者模型、智能教育技术、资源与服务汇聚和现代教育治理四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应用在平台上。实现了个性化的内容服务、双师服务、综合素质评价、学科素养评价、心理素质测评、体制健康监测等,目前已经研制了涵盖300多个指标的诊断与测评框架,九大学科的知识图谱、能力指标体系和素养模型,上千套测评工具和上万个优质资源。并在脑机接口注意力诊断与测评、创新学习的规律和脑机制、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主观题自动判别、问题解决能力测评、青少年体质健康实时监测评估、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成长发展选择推荐、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研、泛在学习资源模型、互联网+教育体系、数据驱动的教育实验等方向开展了前沿研究。在国际化方面,建立了三个联合国际研究中心,启动了二项国际合作项目,启动了4项专题研究合作,组织了三次大型国际会议,六次专题国际研讨会议、40多次国际专家讲座、接待了100多位国际专家来访。

在学术上,中心产出了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发表中文文章285篇,英文文章39篇,其中SSCI/SCI论文29篇;出版专著46本,其中英文专著6本,申请发明专利26项,其中已获得专利授权6项。

在实践上,中心为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落地提供了支撑系统与运行服务,通过双师服务这一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的探索和创新,促进了全市优质教师智力资源的在线流转和均衡配置,切实提升了学生和家长教育获得感,为北京市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新的手段。中心利用互联网+的思路开展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学情分析和区域教学质量精准改进,通过注入高校专家资源形成一系列技术深度融合学科的解决方案,在通州区域教研转型、教师教学方式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变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力助推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教育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童伟教授

 

中心主任董奇教授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评估专家组成员听取了中心建设进展后,开展了座谈,进行了综合评估。在座谈中专家针对人才引进、人事与财务制度、与共建单位的关系、组织保障等同中心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中心未来发展方向、体制机制创新等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座谈结束后,评审组专家组来到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办公地点,首先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学科教育实验室毕琳曼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中心的Find智慧钢琴教室,Find智慧钢琴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针对学生的弹奏情况形成个性化的分析报告,助力学生自主学习。之后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通州项目、房山项目、和双师服务项目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学科教育实验室刘微娜老师以历史学科为例介绍了网页端智慧学伴,人工智能实验室庄梓君老师现场演示了机器人端智慧学伴。

 

智慧钢琴教室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

 

学习科学实验室马瑄蔚老师

随后学习科学实验室马瑄蔚老师主持介绍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未来小学的一天,融合应用实验室的尹斌亮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应用中心研发的备课大师进行网上备课、上课和听课;学习科学实验室王晶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试平台(PSAA),PSAA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段,采集学生的行为过程和行为结果数据,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综合问题解决能力。学科教育实验室张皓月老师把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手环运用到了未来小学的体育课中,对学生的体质健康进行实时监控与科学的数据分析。通过未来小学的介绍展现了中心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个性化的优质教育所做的多项研究与创新工作,并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与认可。

 

专家组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