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赴云南怒江开展教育扶贫调研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及积极响应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 年)》文件。     
       2018年3月25日至28日,在吴娟副院长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赵佩博士、尹斌亮老师、刘婉丽老师和吴剑南老师,共同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县,开展教育扶贫调研。本次调研基于国家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调研搜集州内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现状等问题,从而为工程接下来的开展提供明确方向。调研校覆盖了包括怒江州、乡镇中小学3个县市共6所学校。调研对象包括了怒江州教科院相关领导、项目校负责人、各学科一线教师等。


吴娟副院长与怒江州教科院负责人交流


深入学校了解情况


参观了解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情况

本次调研工作共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怒江州教育局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座谈会。

参会人员有中心的调研团队、怒江州教科院领导、怒江州各县教研室相关负责人、项目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吴娟副院长、怒江州教科院李院长及施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提升工程的具体情况、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及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现状。


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院长(右一)阐述项目背景和调研目的


怒江州教科院李院长(右二)介绍当地信息化发展现状

随后,吴娟副院长和赵佩博士仔细聆听了各州、县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和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发展情况。并就相关提升要求进行了探讨。


校项目负责人发言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尹斌亮老师、刘婉丽老师和吴剑南老师与项目学校教师代表座谈,深入了解教师们的具体需求。


与项目校教师座谈现场

第二部分,走访有代表性的项目校,深入了解学校信息化设施和教师信息化水平等实际情况。

本次调研走访的学校有泸水一中、泸水市新城区小学、上江镇中学、金顶镇中心完小、兰坪县城区一小、兰坪县民族中学等学校。


走访泸水市新城区小学


与泸水上江镇中学各学科教师代表交流


金顶镇中心完小座谈会现场


与教师代表交流


与兰坪县城区一小负责人和各学科教师代表座谈

与兰坪县民族中学初中部负责人和各学科教师代表座谈

本次调研工作行程三天,共走访了6所有代表性的中小学,通过与州教育局领导、项目校负责人及各学科一线教师深入交流,调研小组对州、县、校、学科、教师等整体和个体教育信息化的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接下来项目计划的制定提供了明确的指向和有益借鉴。


调研团队与怒江州教育局领导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