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启动会召开 中心将全面助力新一轮试行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方式,实现教师服务属性精细化的萃取和在线流转。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年)(试行)》(京教人〔2018〕1号),并于3月30日在市教委举行2018年工作启动会。全市各区教委主管人事工作的领导、人事科和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2018年6个区纳入实施范围的135所学校的校领导共计2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启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是落实“互联网+教育”,在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探索。首先,互联网、信息化社会、人工智能等已经扑面而来,对教育影响深远,需要我们主动适应这种趋势;同时,推进这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方式。其次,这是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延伸和转型升级。要努力让孩子们的供给结构更加丰富,要对资源进行积极的整合与归纳。这就要求学校找准本校的问题和需求点,还要鼓励优秀的教师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到在线辅导计划中。


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发言:通过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鼓励中学教师发挥自身教育特长和优势,自主开放教学资源,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辅导服务,供全市初中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预约、自主选择适合的教师开展在线学习,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补短板、发展兴趣和特长。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总结了通州区试点情况,介绍了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推进的安排。李奕主任和杨江林处长分别对中心的工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余胜泉教授表示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全力推进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力争做好各个阶段的支持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教师李舒宇


通州区宋庄中学教师宋爱霞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教师李舒宇认为双师服务平台是孩子们的福音和及时雨,学生参与其中,答疑解惑,受益很多。从根本上有利于首都教育实现公平、优质、均衡的发展。通州区宋庄中学教师宋爱霞表示希望双师工程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这项惠民工程正是急师生所急,需师生所需,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背景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北京市政府支持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是北京市首批建设的高精尖中心之一。中心的核心使命是推进北京教育公共服务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基于大数据,用“互联网+”的思路助力北京教育深化综合改革。2016年12月、2017年6月在北京市教委的组织下,中心负责在通州区进行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两轮试点工作,试点线上教师共有7308名,覆盖北京市17个区,面向通州初一、初二共10002名学生进行辅导。两次试点之后效果显著,有效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线上流转,为通州区31所学校学生提供了接触北京市各区优秀学科教师的机会,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影响范围,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在接下来新一轮的试行工作中,中心将继续在开展面向学生培训、培训数据反馈、技术平台迭代优化、平台数据跟踪、组织团队线上答疑等方面做好支持工作。

 

 

部分内容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