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2018年北京市密云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启动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以下简称“双师服务”),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化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方式,为保证密云区各校领导及师生能够深入了解双师服务,密云区教委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4月26日上午举行了北京市密云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启动大会。密云区教委副主任王学军、中教科科长吴明奎、人事科副科长张小菊,教师研修学院院长赵向东、副院长唐和平、中学教研室主任崔永学、师训办主任李金凤悉数到场,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学科教育实验室密云区负责人朱玲,全区各初中校校长、副校长、年级主任和信息技术老师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唐和平主持会议

首先,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详细介绍了双师服务启动的背景和意义,解答了近期社会上对双师服务评论的误读。他指出,双师服务是北京市教育深综改的重要举措之一,优先开放的6个区(平谷区、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房山区、通州区),也体现了北京市城市规划中对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政策倾斜。双师服务的核心意义是解决师资均衡,实现教师智力流转,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前期在通州区试点显现了解决个性化学习问题的成果,新一期启动后不仅要鼓励和动员更多学生上线接受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更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不要在辅导平台传播不良信息,共同维护网络辅导的环境。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发言

随后,密云区教委中教科科长吴明奎解读了项目实施方案,从实施背景、领导小组、数据库的建设、辅导形式、实施保障和工作安排等,详细布署了下一阶段推进工作的重点和依据,指出后续关键工作节点及执行要求。

密云区教委中教科科长吴明奎发言

密云区教委副主任王学军在听取了以上负责人的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双师服务是推进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试点开放的6个区就是市教委经过综合考虑,充分体现了公平、均衡和质量!双师服务凸显五大优势。一是各区师资不均衡,通过教师走网、智力资源流转有效促进了均衡发展;二是打破时空限制,鼓励在线学习,是北京市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三是落实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精准化教学辅导,实现精准扶持;四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市教委给予一定的物质回报,对治理校外培训和有偿家教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五是学生能够拓展视野,清楚差距,向名师请教获益良多。

对于下一步工作,王学军副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负责小组更要层层把关,落实到位;二是在5月7日以前完成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动员培训,数据要周周反馈,骨干教师评定标准要参考双师服务绩效;三是5月8日-6月30之间要稳步有序推进师生的双师服务使用。

密云区教委副主任王学军发表重要讲话

密云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张小菊出席

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院长赵向东出席

在培训演示阶段,首先由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介绍在线辅导形态及实施建议。她从分析密云区4月1日-4月24日师生上线数据出发,展示了密云区学生上线辅导次数、教师累计上线辅导次数、各校上线情况统计、上线积极教师和学生排行榜等亮眼的数据,充分体现了密云区前期动员工作的显著成效。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发言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双师服务密云区负责人朱玲老师解答了教师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包括学生上线高峰时段、学生提问设计,以及教师填报的个人信息对学生选择的影响等,为各位参会人员提供了高效便捷使用双师服务的参考和建议。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双师服务密云区负责人朱玲老师发言

 

密云区各校负责人认真聆听并拍照记录工作要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