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上)顺利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香港大学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上)顺利结束,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在线教育的未来:挑战、机遇与创造”。共有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的四位学者分享了他们有关该主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5月15日,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KM&EL 2018)在香港大学正式启动,剑桥大学的Rupert Wegerif教授作了题为“发展并尝试群体思维测量(Developing and Trailing a Measure of Group Thinking)”的主题演讲。5月23日-24日,三场精彩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318连续进行。

5月23日下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语言技术与人机交互Carolyn Rosé教授作了题为“为讨论式学习的持续改进提供一个周期”的主题演讲。本演讲围绕支持计算话语分析的、可共享的基础设施,以及持续改进这个基础设施的研究展开。以Discourse DB平台为基础,将文本挖掘等计算建模技术应用于话语数据,使我们能够估计学生在对话中的角色、态度、动机、认知参与和困惑。这些见解能促进合作活动的设计,通过合作过程中的实时分析引发的干预,提高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表现。语言技术比如文本分类和对话代理可以使合作更加有效,有些平台目前正在进行汉化或者已经汉化,希望我们可以进行合作,共同扩展现有工作。

  

  Carolyn Rosé教授

  

  “为讨论式学习的持续改进提供一个周期”讲座现场

5月24日上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王敏红副教授作了题为“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实验室:十年回顾和发展前景”的演讲。同高精尖中心的使命相似,实验室致力于通过技术提高个人和组织在学习上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拥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更加方便、灵活、自主,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设施。然而挑战也随之而来,比如复杂的操作过程带来的焦虑和不自信,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并不一定能带来期待的教学成果等。通过总结以往研究发现,学习者的深度学习以高水平的学习参与为特征,以内在动力为驱动,同时,学习者是否具有解决复杂和关键问题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至关重要。所以在通过技术进行教学时,需要注意使隐性的复杂任务外显,将新知识同旧知识进行关联,将分散的知识点组成一个连贯的整体,在社会背景下融合并发展知识。这些研究结论对教育平台和课程和设计者而言具有学习借鉴意义。

  

  王敏红副教授(中)、陈玲博士(左)、卢宇博士(右)在讲座现场合影

  

  “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实验室:十年回顾和发展前景”讲座现场

5月24日下午,墨尔本大学副校长(主管教学)Gregor Kennedy教授作了题为“确保在线学习不是二等大学教育”的主题演讲。对于很多学生而言,上大学不再仅仅是走进校园和教室,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线学习,对在线学习的需求也逐年上升。然而当我们比较学生在传统课程和在线课程的表现时,研究结论并不一致,有人说面对面的课程更好,有人说在线课程更好,有人说二者并无显著差别。所以通过课程是在线,还是面对面来比较教学效果并不十分有效,因为影响学习的更多是学习环境和活动的设计,而不是上课形式。在设计在线教育平台和课程时,需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内容之间的交互上。

  

  Gregor Kennedy教授

  

  “确保在线学习不是二等大学教育”讲座现场

除讲座外,各位教授还同高精尖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了相关合作。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上)顺利结束,工作坊(下)将于7月9日-10日北京师范大学如期举办。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