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走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6-2017)》蓝皮书正式发布暨第四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顺利闭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2018年度蓝皮书项目启动仪式

北京时间2018年5月30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6-2017)》蓝皮书发布会暨第四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闭幕式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吴娟主持。此次发布会上,《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6-2017)》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此份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编制。同时,蓝皮书组委会正式启动2018-2019年度蓝皮书项目,确定年度研究主题为“大数据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吴娟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每年围绕一个专题编制教育大数据发展报告,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首份蓝皮书发布后,受到教育信息化企业、教育行政部门及一线学校的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第二份蓝皮书(2016-2017)聚焦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重点探讨大数据如何支撑教学的创新与变革。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教授首先发表了“走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的主题演讲,对蓝皮书主要内容做了精彩解读。

相较于上一份教育大数据蓝皮书,本报告的研究主题更加聚焦、内容更加具体和深入。本报告明确提出了数据驱动教学的新范式,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了高效互动课堂理论框架与5J模型,梳理了两种典型教学情境(线下互动课堂、线上网络教学)的数据体系与分析方法,分析了学校导入教育大数据的三大动因、四种模式、五大实施路径与六大实施策略,同时也对学习分析技术的国际进展和五种典型数据挖掘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思路进行了调研分析。最后总结了十大结论,提出了教育大数据六大发展趋势与面临的五大挑战,并分别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广大师生以及信息化企业提出了建议。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教授

其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公共服务转型与变革》主题演讲。余教授指出,面向2030,在中国教育走向现代化的背景下,当前教育需求差异大、教育质量不均衡、个性化教育无法兼顾等北京教育发展新难题的出现,是北京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动力与压力。接着,余教授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贯彻落实的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在北京通州、房山、平谷、密云、延庆、怀柔六区试点的应用情况指出,当前教育公共服务借助智慧学伴平台、借助双师服务的智能工具与智力资源,强化了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的探索,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在线流转,有效增强了受教育群体及家长的教育获得感。最后,余教授强调,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公共服务将在内容、方式、形态、监管、决策、结构等方面形成变革趋势,并在虚实结合的多元教育服务供给,全学习过程数据的精准、个性化教育服务,社会化协同的新型分工形态,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包容的平衡供给结构,多元主体参与的公共治理决策,基于数据的实时监管与预警等六大方面完成转型,从而走向教育治理的现代化。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接着,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作《面向区域教育的大数据应用与实践》主题演讲。李老师指出,大数据分析图如何转化为实践,大数据设备和技术的价位、易用性和接受度,大数据如何跨平台融通是区域教育大数据的关注点;同时,李老师借助智慧学伴的数据平台,分享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教育大数据汇聚与应用的基本路径,是学生、教师、教育管理者等不同角色的全过程数据,形成素质综合评价,并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科首席专家团队的引领下,紧跟中高考课标与教育改革,实现了区域学科课程研讨与培训,区域中考决策参考,校长精细管理与定位,任课教师个性干预,助教团队个性推送与服务等5个维度的实践应用。最后,李老师重点分享了5个大数据落地案例,指明了未来教育大数据在区域应用过程中应更加关注观念、方向、行动、工具、活动等要素。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

随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研究院沈欣忆博士作《互联网教育企业质量评价指标研究与解读》主题演讲。沈博士从当前互联网教育行业市场巨大,但依然存在恶性竞争、盈利困难、师资良莠不齐、个性化学习体现不足等问题的背景出发,指出构建互联网教育企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于行业、投资者、企业、求职者等不同群体具有切实的价值意义。同时,沈博士根据互联网教育企业的产品及服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使用情境、用户、效果呈现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指出其构建互联网教育企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第一步是维度和要素;第二步是指标;第三步是权重;第四步是评分规则,并基于这四个步骤构建了初创型、成长型等两个指标体系,为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借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研究院沈欣忆博士

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唯有“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方能顺利推进、成效方能显现。会后,蓝皮书组委会再次提出倡议,期望有更多的同行加盟蓝皮书项目,共同助力我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推动中国智慧教育引领世界。

 

注:文稿由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提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