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研究团队参加2018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 “未来学校创新人才” 论坛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2018年8月19-21日,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第三次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促进两国教育合作全面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中芬联合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院长Hannele Niemi教授以及来自中芬两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带领研究团队成员张立山、陈文、张丽峰、宁方京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以“未来学习创新人才”为主题,包括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四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创客教育、中芬教育改革与合作、教育中的ICT应用、中芬教师职业发展与实践。李葆萍主持分论坛三,该分论坛邀请了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的博士后研究员牛双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张立山和陈文、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产品总监赵宇做了主题分享报告,和在座的研究学者一起探讨了ICT在教育中的应用。张立山以“基于学科知识的动态问题解决能力评估”为题做报告,主要介绍了在中国学生动态问题能力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利用PSAA平台来设计和开发动态的真实的任务,并利用平台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并分析,以此来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陈文报告的题目是“学科和认知通道的交叉效应对学生注意力和学习效果的影响:行为和脑电的研究”,该报告通过基于行为和脑电的实证研究,表明了学生学习学科与视听认知通道的同时交叉能使学生具有更持久的高注意力水平,并且能够取得更好的学习表现。

 

  

  李葆萍等一行人参与论坛

 

  

  李葆萍主持分会场三

 

  

  张立山作“基于学科知识的动态问题解决能力评估”主题报告

 

  

  陈文作“学科和认知通道的交叉效应对学生注意力和学习效果的影响:行为和脑电的研究”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李葆萍参加了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会议,作为中芬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汇报了中芬教育信息技术中心2017年的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的工作规划。

 

  

  李葆萍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上发言

 

此次论坛将中芬两国的研究学者都汇聚到一起,分享两个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和研究,不仅促进了两个国家的交流和学习,也让我们了解到两个国家最新的教育研究,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助燃剂。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以教育科技创新为核心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将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努力形成国际一流教育公共服务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基地。

 

  

  2018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 “未来学校创新人才”合影

 

Lapland大学的Heli Ruokamo教授一行在西安的中芬两国论坛结束之后,专程来到北京与高精尖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中心的张立山、陈文、宋佳宸向Ruokamo教授一行介绍了智慧学伴、好双师等中心的主要教育工具。Ruokamo教授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合作研究意愿,并介绍了她在芬兰研究中心关于教师如何运用多媒体工具进行有效教学的主要研究工作。

 

新华网报道:http://www.sn.xinhuanet.com/2018-08/20/c_1123298602.ht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