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团队赴甘肃宕昌参加基础教育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促进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4



为总结基础教育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实施和推广的经验,进一步加大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的实施力度,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促进甘肃省宕昌县课堂教学改革,大幅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进而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经宕昌县教育局研究,决定召开基础教育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促进会。

2018年4月20日至2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刘婉丽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与培训中心项目官员霍君宇、信息官员徐菁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路晨雨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西部阳光基金会理事、荣誉秘书长、副秘书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新学校发展中心主任、宕昌县磑子坝乡村实验学校高级顾问赵宏智,广东省担当者行动宕昌试验区协调员何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翠梅,县政府督学郑芳杰出席会议,全县各学区、局属各学校校长,跨越式完小和教学点负责人,全体跨越式试验教师,县教育局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宋世忠主持。

开幕式现场

与宕昌县教育局教研室成员合影

开幕式上,首先由白翠梅做致辞,充分肯定了开展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所取得的成就,鼓励广大教师要以“跨越式教学”试验为抓手,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终身学习为方向,提高专业水准,形成教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教育局副局长赵怀中做了题为《立足课堂 实现跨越》专题报告,全面阐述了宕昌县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想尽回顾了引进并实现跨越式教学的过程及取得的成绩,对今后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通过视频形式作了讲话。何克抗教授首先肯定了宕昌县自2011年引入跨越式试验项目以来,在教育局领导的带领和教研室的努力下,试验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体现区域课题可持续发展。并指出跨越式就是要通过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创新模式和方法落到实处,进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让设施师资条件差的薄弱学校变成名校,普通老师变成优秀老师甚至是名师,后进生变成优秀学生。通过跨越式教学的常规有效落实,宕昌县涌现了一批快速成长的学校、老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后表达了跨越式总课题组对宕昌县试验区的关心,希望宕昌教育在硕果累累的基础上再创辉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刘婉丽老师作了交流发言。

何克抗教授视频讲话

融合应用实验室刘婉丽老师发言

开幕式后,校长和教导主任论坛、语文教师论坛、英语教师论坛等三个分会场中,跨越式试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通过分享亲历试验的过程,介绍了追逐跨越式之梦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借以总结跨越式教学实施和推广经验,通过信息技术与新课程深层次整合促进跨越式项目进一步发展。

宕昌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翠梅(右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宋世忠(右一)和副局长赵怀中(右三)翻阅成果集

参会人员翻阅课题成果展示集

访谈课题教师

现场促进会后,在县教研室陈武成主任和杨文娟主任的陪同下,北京师范大学团队深入官亭学区秦峪小学、鹅嫚小学、城关一小、城关三小等学校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学校课题开展整体情况、深入课堂听课并访谈了部分课题学生、教师和领导。

访谈课题教师

调研宕昌县官亭镇秦峪小学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与培训中心项目官员霍君宇(左)与城关一小校长尹倩倩(右)亲切交谈              

  与城关三小韩冬花老师交流

北师大团队与宕昌县教研室成员、鹅嫚小学领导合影

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宕昌县跨越式课题整体开展情况。宕昌县自引入课题以来,在29个学区、63所学校、313个试验班开展了跨越式试验研究活动,7年的探索证明,该项目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对课堂教学的结构改革和教学资源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助推作用,为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教育公平逐步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