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在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2018年9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合作开展的“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正式启动。该项目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在基础教育信息化领域所形成的一系列丰厚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从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特色的视角出发,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智能技术将以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合于实践,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幅度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的教育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书记马宁副教授、副院长吴娟副教授,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林向阳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课题指导团队和英华国际学校全校教师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北师大课题指导团队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包括理念、模式、方法、技术等四个方面的为期两天的体验式培训。

  项目启动仪式上,林向阳校长、余胜泉教授、季明明教授先后致辞。林向阳校长代表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和课题指导团队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指出英华的教育教学成绩相比较十几年前,取得了巨大的成长,但是相比英华30年发展愿景的奋斗目标,任重道远。他强调,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合作能够助推学校实现30年的发展愿景,双方合作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提高英华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素质,更是实现教育内涵的发展和高水平的增长,此次合作将标志着英华在教育信息化技术方面迈出坚定的一步。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林向阳校长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余胜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已成为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支撑条件和环境。推动信息化的核心在于扎根课堂,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就要变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思路和教学理念,信息化才能取得实效。他表示,项目中会开展教学指导、培训、教研、集体备课、听课等系列的活动,帮助学校将信息化装备、资源应用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当中去,指导教师掌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有效模式和方法,降低教学负担,提高教学效力、效应和效果,最终实现学校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开展。他希望,在项目的开展期间要注重过程管理,参与信息化教学的教师都能够真做、实做,通过对信息化教学模式和案例进行仿造、改造和创造,最后提出自己的模式、方法和策略,这样才能对教育教学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最终英华能够成为全国的信息化教学示范校。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

 

  季明明教授表示,项目的开启标志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教育部今年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特别强调利用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在北京师范大学团队的助力下,英华就能够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步伐,打造成为国内外一流名校。他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团队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教育与信息化的深入融合方面在英华落地实施,并在信息化教学领域为英华国际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教授总结致辞

 

  项目启动仪式之后,北师大课题团队面向课题教师开展了包括理念、模式、方法、技术等四个方面的为期两天的体验式培训。余胜泉教授、马宁副教授、吴娟副教授分别做了“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小学语文深度教学的课堂实现”等专题讲座,项目团队成员与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备课交流。

 

  

  马宁副教授介绍跨越式项目

 

  

  吴娟副教授指导小学语文深度教学的课堂实践

  

  

郭荣老师指导教师使用三余阅读软件                   李梦老师培训

 

                    

  程鑫老师指导教师使用vclass              杨文妍老师解答智慧学伴疑问

 

  

  教师备课讨论环节

 

  此次启动会,专家的前沿理论与一线老师的宝贵经验,在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实现了双向碰撞与融合,是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探索研究的良好开端,明确了变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思路和理念,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实践路径。相信在专家与一线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技术革新未来教学”项目将在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落地开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