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2018年9月18至9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以下简称“跨越式”课题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余耀贤主任、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程鑫老师、杨文妍老师、何俊杰老师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与塘朗小学的校领导、教师等分别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指导活动。

  9月18日上午,何克抗教授应邀前往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报告厅,在南山区“第一期全区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专题培训会”上做了题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与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专题报告。何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与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一、国内外教育信息化的主要发展阶段;二、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进行的主要反思与探索;三、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及其影响;四、在观念更新基础上实现教学模式重大变革——“翻转课堂”火爆全球。

 

  

  何克抗教授“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观念更新与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主题报告

 

  9月18日下午,何克抗教授及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团队、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林君芬主任、教育局教科中心余耀贤主任、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语文教研员陈绪贤老师一行人前往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参加“跨越式”名师工作室名师公开课及常规听评课指导活动。跨越英语名师陈雪梅老师和跨越式骨干语文教师吴玲丽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英语《Unit 1 My Future》和六年级语文《伯牙绝弦》两节公开课。

 

  

  陈雪梅老师英语课授课现场                  吴玲丽老师语文课授课现场

 

  研讨交流环节,何教授首先对白芒小学十数年坚持跨越式教学表示赞赏与感谢,对两节公开课的汇报成果表示满意。何教授指出,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与英语教学模式要高度重视“大输入、大输出”,即语文拓展阅读环节与英语的拓展听读环节,语文拓展阅读环节能够帮助学生更多识字,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也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英语的拓展听讲环节拓展学生单词、句型及应用场景,更好地达到英语教学的语用目的。

 

  

  何克抗教授就两节公开课进行点评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老师们影留念。

 

  

  何克抗教授及各位领导、老师在白芒小学合影留念

 

  9月19日上午,何克抗教授及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团队、教育局教科中心余耀贤主任、语文教研员陈绪贤老师、英语教研员董立鹏老师、电教教研员王宪功老师等一行来到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在这里,向南小学语文教师刘艳花老师和英语教师杨慧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语文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和四年级英语课《Unit 2 Can you swim?》。

 

  

  刘艳花老师语文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 杨慧老师英语课《Unit 2 Can you swim?》

 

  课后,何教授就语文“211”模式和英语“111”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提出语文课一定要把握好教育目标,课堂要落实内化成孩子们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另外不可忽视语文课对孩子们的思维训练,从而提高他们的形象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对于英语课,他强调“邻坐两两说”的目的是扩大学生的课堂参与面,英语课堂一定要让学生多说、多听,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他更强调了英语语言环境的重要性,要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对话形成双向互动。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老师们影留念。

 

  

  何克抗教授及各位领导、老师在向南小学合影留念

 

  9月19日下午,何克抗教授及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团队来到了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跨越名师梅伟静老师呈现了二年级语文课《拍手歌》。

 

  

  梅伟静老师《拍手歌》授课现场

 

  何教授随后对梅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梅老师对课标的理解透彻,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爱护动物的情感,是一节合格的跨越式语文课。何教授强调拓展打写是学生情感内化的过程,应该帮助学生超越认知层面上升到情感层面进行训练,学生的语文学习并非零基础,可以适当压缩生字词的讲解时间,将节约出来的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和创作。

 

  

  何克抗教授对梅伟静老师《拍手歌》进行点评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老师们影留念。

 

  

  何克抗教授及各位领导在塘朗小学合影留念

 

  何克抗教授在与各校的交流中,提出“跨越式”项目发展的新阶段即建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他表示创客教育不应该局限于数理等科目,在语文、英语等学科中也可以开展创客教育,他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的核心应该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能够在发挥国外创客教育的优势下,进一步弥补他们的缺陷。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各校校长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跨越式课题的进一步发展中,为建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9月20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团队前往文理二小继续开展听评课活动,分别聆听了李艳老师的四年级英语课《Unit4 Do you have any cousins?》和吴小越老师的四年级语文课《巨人的花园》。

 

       

  李艳老师授课现场                            吴小越老师授课现场

 

  课后,北师大“跨越式”课题团队的程鑫老师和何俊杰老师与两位授课老师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文理二小龚校长全程参与。程鑫老师从使用思维导图如何贯穿课文始终的角度,帮助吴老师对本节课进行梳理和重构。何俊杰老师围绕英语跨越式教学模式应该遵循的原则,对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及课堂深度等问题,向李老师提出建议。

 

   

  何俊杰老师与李艳老师交流评课            程鑫老师与吴小越老师交流评课

 

  随后,龚校长对学校参与课题的老师提出了理解模式、明确需求、规范操作、听评课活动全员参与四点要求,并表示对跨越式课题的支持及对课题发展的新期盼。

 

  

  龚校长总结

 

  9月20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和塘朗小学“跨越式”课题负责人、南山区项目负责人程鑫老师、杨文妍老师、何俊杰老师在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包括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部署、项目校课题推进措施与计划、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发言三个环节。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首先,程鑫老师从九个方面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一,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培养更多骨干教师;二,立足课堂教学,深入开展校本小课题研究;三,根据教师需求,开展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培训;四,依托跨越式项目,组织跨区域交流与研讨;五,开展常规听评课,探索新型教学模式的落地与深化;六,梳理试验校项目成果,形成可推广分享的教学案例;七,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改进教学资源;八,紧跟教育前沿热点,推广教学创新应用;九,借助北师大平台,提供教师展示与交流的舞台。之后,程鑫老师阐释并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着重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即研究型教师培养、区域教研交流、打造优质公开课和创客教育开展。

 

  

  程鑫老师总结学年工作、部署新学期工作

 

  紧接着,五所学校的负责人分别对各校的推进措施与计划进行介绍,并且也提出了在课题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程鑫老师针对各学校的问题一一记录并答复。最后,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总结发言。

 

  

  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总结发言

 

  9月21日,在向南小学和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分别开展了语文新手教师培训《基于儿童思维发展新论的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和英语新手教师培训《基于语觉论的小学英语跨越式教学模式》。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新手教师从理论层面理解跨越式教学、掌握跨越式教学模式,以此帮助教师能够更好地应用于课堂的教学实践。

 

  

 语文新手教师培训现场                            英语新手教师培训现场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跨越式课题新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谨遵何教授的教诲,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