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台风“山竹”肆虐之际 中心团队依然奔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强势台风“山竹”来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跨越式课题组”)无奈因天气原因修改行程,2018年9月17日趁“山竹”余风之际,跨越式课题组立即乘高铁奔赴荔湾推进课题指导工作,并在2018年9月18日至9月21日,顺利开展了9月份为期四天的课题指导活动。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以及其它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总课题组的刘婉丽、吴剑南、郝雨、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老师及荔湾区的36所课题学校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18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分别来到了广州市荔湾区芦荻西小学与二十四中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各位老师们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芦荻西小学黄懿老师英语课《Unit 4 I like the city very much》(左)

  芦荻西小学李华卿老师语文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右)

 

  

  二十四中学黄媚老师英语课《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左)

  二十四中学王曦老师数学课《二次函数的应用》(中)

  二十四中学郑伟英老师数学课《三角形全等的判定(SSS)》(右)

 

  

  二十四中学王凯老师语文课《诗歌朗诵》

 

  9月18日下午,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先后开展了《教师教育发展研究论文写作》和《综合课例制作》两场主题培训。第1场培训目的是提高一线教师们的论文撰写能力和课题研究能力;第2场培训目的是提升教师们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归档意识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北师大徐刘杰博士《教师教育发展研究论文写作》培训现场

 

  

  北师大季尚鹏老师《综合课例制作》培训现场

 

  9月19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分为2个团队分别来到广州市荔湾区文昌小学和坑口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文昌小学的梁雅、邓茜云老师分别展示了英语课《Unit 3 Welcome to my house》、语文课《爬山虎的脚》;坑口小学的刘小洁、刘珊老师也分别开展了英语课《Unit 3 I can swim very fast》、语文课《秋天的雨》。

 

  

  文昌小学梁雅老师英语课《Unit 3 Welcome to my house》(左)

  坑口小学刘珊老师语文课《秋天的雨》(右)

 

  

  北师大课题组与坑口小学教师课例研讨现场

 

  9月19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与课题教师在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四楼机房开展了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的案例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课题学校的三位老师进行分享。沙面小学的苏洁珍老师通过自身实践介绍了平板电脑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苏洁珍老师《平板电脑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分享现场

 

  芳村实验小学李嘉晖老师以《基于Moodle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模式》为主题为各位老师推荐了提高英语学习的免费实用APP,如微软小英、讯飞输入法等。

 

  

  李嘉晖老师《基于Moodle的小学英语复习课教学模式》分享现场

 

  沙面小学的杨颖珊老师以《小学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iPad融合》为主题展开iPad助力小学英语教学的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教学为大家分享了多个精彩实践案例。

 

  

  杨颖珊老师《小学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iPad融合》分享现场

 

  课题校老师们表示在此次分享活动中收获颇多,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信息技术是如何支持学与教的,同时也希望在以后教学中尝试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来辅助教学。

  9月20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分别来到广州市荔湾区培真小学与西塱小学开展公开研讨课与听评课指导。培真小学方面邀请了梁桂玲老师进行公开课例分享。

 

  

  培真小学梁桂玲老师数学公开课《一个数除以分数》

 

  然后,邀请北师大曹辰博士开展《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解析》主题培训。曹博士从“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本质”、“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方法和策略”、“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案例赏析”3个方面展开详细指导。

 

  

  北师大曹辰博士《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解析》主题培训

 

  本次活动获得了数学教研员及数学课题教师们的高度认同,表示愿意尝试改变应试探究教学,做“真”探究,使学生脱离“问题—结论”两点线,发展“问题—方法—结论”多路径,发散学生数学思维,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课题组专家与教师们合影留念。

 

  

  《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解析》主题培训活动合影留念

 

  西塱小学方面,李春霞老师与贺晴老师分别呈现了英语跨越式111模式《Unit 3  I can swim very fast》与语文跨越式211模式《田家四季歌》第一课时的常规课教学。

 

  

  西塱小学李春霞老师英语课《Unit 3 I can swim very fast》

 

  

  西塱小学贺晴老师语文课《田家四季歌》

 

  

  西塱小学常规听评课研讨现场(左)北师大郝雨老师点评(右)

 

  9月20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组织广州市荔湾区各课题校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四楼机房开展了《基于听课本的移动精准教研培训》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北师大课题组的吴剑南老师进行精准教研培训和听课本的演示。

 

  

  北师大吴剑南老师《基于听课本的移动精准教研培训》

 

  

  《基于听课本的移动精准教研培训》活动现场

 

  通过培训,教师们认识了到精准教研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熟悉了听课本APP 的使用。

 

  

  活动现场老师认真做笔记(左)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耐心指导(右)

 

  9月21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分为三个团队分别参与了广州市荔湾区花地中学、鹤洞小学、流花路小学的公开研讨课指导活动。

  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广州荔湾区花地中学组织开展了翻转探究式教学理念的公开研讨课,本次公开课由花地中学的凌勇老师执教初二年级的《全等三角形证明(SSS)》,北师大课题组曹辰博士、刘玲云老师及花地中学数学学科教师以及其他学科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通过本次尝试,教师发现本次课堂检测效果明显优于常规翻转式教学,因此在认可探究式教学理念融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表示会继续探索该教学模式并尝试应用其它教学内容。

 

  

  花地中学凌勇老师执教数学公开课《全等三角形证明(SSS)》

 

  与此同时,在广州市荔湾区鹤洞小学开展了“田园交响曲”主题公开研讨课活动,本次公开课活动由鹤洞小学主要承担,参与活动的有北师大课题组郝雨老师、闻立立老师、鹤洞小学语文组、英语组教师成员以及其他课题校创客团队教师成员。

  本次主题观摩课由鹤洞小学陆慧恒、温建华和张美婷三位老师共同完成。主题课的前半部分,温老师与陆老师将四年级语文古诗《乡村四月》与scratch语言结合,学生通过scratch语言对乡村四月的古诗进行配图,最终形成一个小动画。

 

  

  温建华老师执教现场

 

  主题课的后半部分,张老师与陆老师将country life与scratch语言结合,学生通过对已有视频进行配文、配音,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视频。整堂课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体现出较高的学习积极性。

 

  

  张美婷老师执教现场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大学徐明教授客座指导。徐教授从创客教育与创客式学习、学科教学与创客教育的融合、创客式学习活动的评价、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徐明教授《中小学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专题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使创客团队老师更加全面了解了什么是“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为创客项目下一步开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同期上午,在广州市荔湾区流花路小学(东校区)也开展了小学语文低年级公开研讨课活动,参与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刘婉丽老师、吴剑南老师和魏静园老师,同时还有流花路小学语文跨越式课题组成员以及其他课题校的课题老师。缪思齐老师呈现了《玲玲的画》公开课。

 

  

  缪思齐老师语文公开课《玲玲的画》

 

  

  缪思齐老师进行教学反思(左)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点评(右)

 

  本次公开研讨活动,课题组还邀请了汇龙小学的语文跨越式名师肖凤英老师进行听评课交流。

 

  

  广州荔湾区汇龙小学 肖凤英老师分享《核心素养背景下的”211“》

 

  9月2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跨越式总课题组与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相关专家与领导在合兴苑小学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第一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包括四项内容: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领导致辞、北师大课题组团队汇报上学期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工作计划、课题校负责人代表分享经验、荔湾区教育局领导总结和颁奖。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首先,余仁生副院长对荔湾区上学年的工作情况做简要总结,并布局本学年的工作方向。

 

  

  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致辞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吴剑南老师利用雨课堂平台从语文学科、英语学科、数学学科、创客教育、年会获奖情况等方面对上学期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北京师范大学吴剑南老师进行上学期工作总结

 

  然后,刘婉丽老师从主题培训、名师带动常规课堂等内容方面进行了展望,并从语文学科、英语学科、数学学科、创客教育、综合培训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并仔细阐述本学期每种工作推进方式的具体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刘婉丽老师布署本学期工作计划

 

  随后,坑口小学杨柳主任作为课题校负责人代表进行发言,杨主任从科研布局、管理机制、发展规划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校跨越式课题情况。

 

  

  坑口小学杨柳主任作为课题校负责人代表发言

 

  之后,刘婉丽老师介绍了会议及教学中可能用到雨课堂平台的弹幕、随机点名等功能,并通过演示指导,引导教师们关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优势。在随机点名功能应用中,选中芦荻西小学的肖玲主任为教师们分享该校课题的进展情况。这次会议中,雨课堂平台的运用体现了课题组的创新意识。

 

  

  北京师范大学刘婉丽老师展示雨课堂平台功能

 

  

  芦荻西小学肖玲主任作为课题校负责人代表发言

 

  学年总结与工作计划完成后,周伟冬副主任从三方面对本学期各校课题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落实跨越式内容的理解,积极参与跨越式课题组的指导、重点关注创客创新教育。

  

  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布署工作要求

 

  

  课题负责人会议参会老师认真倾听1

 

  

  课题负责人会议参会老师认真倾听2

 

  

  课题负责人会议参会老师认真倾听3

 

  最后为颁奖环节,参会领导为第十五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获奖学校颁奖并合影留念。

 

  

  第十五届“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获奖学校合影留念1

 

  

  第十五届“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获奖学校合影留念2

 

  课题负责人会议的结束为广州市荔湾区2018-2019第一学期跨越式课题第1次指导活动圆满地画上了句号。总体而言,荔湾区走在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发展的前沿,为课题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会议的落幕也代表着下一次课题指导活动的开始。希望在新学期,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各课题校能够齐心协力,继续发扬荔湾精神,脚踏实地,大胆创新,为新学期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工作的开展做足准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