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透视区域教育关键问题 高精尖奔赴北师大新校区部署发展方向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9



  2018年10月7日上午,金秋的暖阳倾城而下,高精尖中心与九大学科团队乘车北上,共赴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研讨区域项目关键问题,部署未来发展方向。

 

  一、故宫红,天坛白,长城灰,共筑最美高校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和各学科团队首席及助理,于7日上午九点,在王民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北师大新校区。

 

  

  图1  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正门

 

  

  图2  木铎金声,教书育人

 

  

  图3  王民教授带领九大学科团队首席参观新校区

 

  如果说故宫红,天坛白,长城灰,这些中华文化的经典元素,共同构筑了这座最美高校,那么其颇具人性化设计之感的校园连廊,则是新校区的特色所在。校园连廊将新校区的所有教学楼全部相连,可以确保广大师生不被风吹日晒雨淋。

 

  

  图4  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与学科首席参观研讨

  

  二、高精尖中心与九大学科团队首席共商“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事宜

  参观结束后,高精尖中心与九大学科团队在新校区一号教学楼,举行了金秋十月的首席会。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会议,并率先介绍了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各分会场公开课情况,紧接着与首席们展开深入研讨。

 

  

  图5  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会议

 

  三、大数据透视区域教育关键问题,信息化驱动新学期项目深度布局

  高精尖中心语文学科助理黄玲玲老师,做了新学期房山区教育大数据汇聚情况的汇报演讲。北师大九大学科团队首席,纷纷就大数据透视的区域教育关键问题进行了广泛商讨。

 

  

  图6  语文学科助理教研员黄玲玲老师进行汇报演讲

 

  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暨化学学科团队首席王磊教授指出,我们需要对测试工具进行进一步的测量评价,使得测评工具更具科学性与规范性。

 

  

  图7  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发言

 

  语文学科团队首席郑国民教授认为,运用一整套测评工具进行系统的数据跟踪,挖掘质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凸显项目成效。

 

  

  图8 语文学科团队首席郑国民教授发言

 

  首席们还谈到,跨区域进行统考统阅,建立共同的测评基础,便于对数据进行纵横比较研究。对此,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指出,跨区域研究最好建立常模,以便进行系统的数据追踪,形成稳定有效的规模化发展模式,切实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图9 北师大学科团队首席与助理合影留念

 

  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会议达成关于新学期区域项目深度布局的一系列重要协议,并对未来教育发展进行了美好展望,相信在高精尖中心与北师大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定将硕果累累。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