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2017-2018房山区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2018年11月2日,《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2017-2018房山区总结交流会在房山教师进修学校成功召开。房山区教委人事科科长李仕玲、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副主任赵华英,北京市房山初中各校教学副校长、双师负责人、初一班主任及房山双师优秀学校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出席。赵华英副主任主持会议。

 

  图1与会领导

 

  

  图2 会议现场

 

  会上,中心双师服务协调办公室数据分析主管殷乐博士从房山区双师服务师生参与情况、效果及大数据指导各校精准教学等三方面总结房山双师服务情况,并提出中肯建议。殷博士指出,房山区教师参与积极度很高,在一对一辅导、直播课开设等方面教师表现处于17区的中上水平。然,在问答中心模块,教师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方面,学校仍需加大力度。接着,殷博士利用数据精准指出九大学科学生聚焦的问题点,为房山各校开展精准教学指明方向。最后,殷博士分别从区域、学校、双师、班主任等不同角色,房山双师服务的最大化利用提出指导建议。

  

  图3 中心双师服务协调办公室数据分析主管殷乐博士分享房山双师服务情况

 

  接着,大会为2017-2018学期房山双师服务优秀代表颁奖。房山区双师学校负责人代表昊天中学黄育峰主任、双师代表石楼中心王家学、学生代表401学校罗宇恒,分别作经验分享。中心双师服务办公室六区推进负责人黄巧艳为班主任进行培训。

  

  图4 房山区教委人事科科长李仕玲(左上)、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处副主任赵华英宣读房山优秀学校、优秀双师、优秀班主任代表名单

 

  房山区双师学校负责人代表昊天中学黄育峰主任作“迎接挑战 畅想未来——大数据助力学校教育变革”主题分享。他指出,“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昊天中学双师服务项目的贯彻很大程度在于学校领导层的重视,通过定期培训与奖项激励,强化师生教育现代化的意识,动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并形成系统的执行与反馈机制,保障了双师服务的有序运行。同时,他强调,“感谢高精尖团队的指导,双师服务加快了学校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步伐,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拉近了老师及学生与城区名师的距离,强化了教师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的思维”。

  

  图5 房山区双师学校负责人代表昊天中学黄育峰主任作“迎接挑战 畅想未来——大数据助力学校教育变革”主题分享

 

   房山区双师代表石楼中心王家学自述其辅导感受。他指出,“学高才能为师,双师在线辅导,能不断提升教师的主动学习动力;能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能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方便、快捷、和个性化的优质辅导服务,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最后,他强调,“切实减轻了农村家长的经济负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亲切关怀,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惠民工程”。

  

  图6 房山区双师代表石楼中心王家学分享经验

 

  房山区学生代表 401中学罗宇恒同学分享其感悟。他坦言,双师服务增加了接触北京名师的机会,获得了丰富了学习资料,并在学校的指导下,在家长的陪伴下,已经形成合理使用好双师指导学习的习惯。

  

  图7 房山区学生代表 401中学罗宇恒同学分享感悟

 

  最后,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进行总结。他指出,双师服务是一项惠师利生的工程。北京市教委将房山区纳入双师服务的试点之一,享受教育改革红利,是房山区师生群体的福音。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双师本身的意义、双师对教师、学生、学校的意义。双师是一个开放、自主的平台,对老师而言,双师促进老师诊断自身专业能力,积累教学案例,提高教学水平;对学生而言,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取长补短、合理规划辅导任务的能力;对学校而言,要有意识地引导房山大数据项目与双师服务有机结合,讲明意义,做好培训,制定合理评价与奖励机制,带动师生群体积极参与,推动学校新时代信息化教育发展,实现房山双师项目与大数据项目的双赢。

  

  图8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总结房山双师服务情况

  

  

  图9 中心双师服务协调办公室六区推进负责人黄巧艳为班主任开展双师培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