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顺利闭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2018年11月10日上午,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闭幕式在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会上,《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主持闭幕式;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博士、腾讯云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先生、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贾晓明先生五位专家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领导、教师代表及企业代表500余人参会。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13家媒体参会并进行会议报道。

  

  

  图1 《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

  

  首先,《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发布会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女士、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博士、腾讯云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先生,共同唤醒智慧学伴机器人,启动《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发布仪式。该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编制,余胜泉教授主编,并汇集来自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专业背景的研究者组成编委会和专家委员会,从教育的视角梳理人工智能落地教育的场景,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热点,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方向,历时近一年,经历初期编写、修订、专家委员会审阅和再修订的过程,最终成书。

  

  

  图2 陈玲博士主持闭幕式

  

  接着,余胜泉教授对《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全书分为十章,第一章介绍了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的影响及相关背景;第二章旨在普及与教育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常识,并提供通用的技术解决方案思路;第三章至第七章是本书的重点,从智能教育环境、学习过程、教育评价、教师助理、教育管理与服务五个方面展现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典型场景;第八章对当前“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领域的现状进行梳理,并展望了可能的发展趋势;第九章介绍了不同类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第十章对当前人工智能应用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对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进行展望。蓝皮书梳理了人工智能解决教育领域问题的各种方案,搭建了学校、产业、研究机构的沟通桥梁,并为各领域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对教育变革的可能性提供了参考。

  

  

  图3 余胜泉教授深度解读《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

  

  卢宇博士以“人工智能及其教育应用的研究及趋势”为主题做报告。卢博士从学术研究角度阐释了人工智能的概念界定、人工智能与图灵测试、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研究热点,指出:人工智能基本思想是利用机器来模拟人的智能,从而感知、学习、理解并最终解决实际问题。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研究热点涵盖了知识表示与教育知识图谱、认知诊断、学习者建模、教育试题资源表征、机器阅读理解与批阅、智能教育系统、脑科学与教育的结合7个方面。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学伴”机器人,应用到了“学习者建模”的中的“统计性分析”、“学习情绪与专注度”、“能力与知识追踪”、“知识表示与教育知识图谱”、“认知判断”、“教育试题资源表征”等内容。

  

  

  图4 卢宇博士做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以“数据治理:大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做报告。杨教授梳理了教育治理政策与基础概念,阐释了数治教育的理念、框架与案例,并从制度层面、主体层面、数据层面、研究层面、建设层面、人才层面六个层面分析了数治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数治教育的实施路径:制度优化工程、数据素养提升工程、基础平台建设工程、研究引领工程、治理模式改革工程。

  

  

  图5 杨现民教授做报告

  

  腾讯云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先生分享了“智慧校园建设实施路径与案例分析”。他首先感谢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的展示平台,接着以腾讯云产品为例介绍了教育大数据在教学中的应用,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教育云大数据中心技术建设思路、建设步骤及建设成就。他指出,教育大数据系统构建将要攻克的难题在于:跨领域数据的融通共享、教师的数据素养、数据的隐私与伦理问题,倡议与会专家与老师为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共同努力。

  

  

  图6 付金懋先生做报告

  

  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兼CPO贾晓明先生以“从AI案例看教育创新”为题做分享,介绍了“作业盒子”的优秀案例,提出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政府评估准入、企业竞争参与、学校自主选择地发展互联网教育。

  

  

  图7 贾晓明先生做报告

  

  论坛最后,2019年第六届“互联网+教育”论坛的承办方福州八中陈伟校长发言。陈校长表示,能够承办下一届论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欢迎各位嘉宾明年相聚福州;本次论坛为我们在未来教育奋斗的路上指明方向,让我们更加明确大数据时代不仅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大数据助力福州八中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顺利实施,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帮助;福州八中愿在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指导下,努力让教师和学生不断感受教与学的意义,在专业成长和学业进步中享受幸福人生。

  

  

  图8 福州八中陈伟校长发言

  

  本次论坛高朋满座,嘉宾云集。11月9日全天及10日上午,通过10个主旨演讲和4个分会场,共话大数据助力教育创新发展。会上,房山区教委领导对高精尖中心团队提升房山区教育质量做出的贡献表达了高度认可,通州区教委领导也对高精尖中心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新高地建设的卓越贡献表达了深切感谢。提升教育质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正在快速变革着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学模式等各个方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势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推动教育公平和进步凝心聚力,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教育责任与使命!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