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心理测验的类型和介绍”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为增加中心员工对心理测量工具的认识,并借助工具更好的了解自己。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心理测验的类型和介绍”主题培训于2017816下午,在西一会议室顺利开展。

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殷乐博士担任主讲人。生活中时常见到各种各样的测验,哪些是有科学依据的呢?这些测验各有什么特点?如何应用预测评估自身?本次培训将从心理测验的类型来进行简要介绍。

殷博士分别从大家能够接触到的心理测量中的智力测量、人格测量、教育测量进行介绍。科学的智力测量从1905年的比纳智力测验开始用复杂任务来测量高级的心理过程,并首次采用年龄作为智力的标准。之后的韦克斯勒智力测验提出IQ等于测验者的实际测验分数与这一年龄测验者的平均测验分数之比,更有效的测量成人的智力。除此以还有瑞文推理测验、婴幼儿智力测验等。通过智力测验的差异预测未来可能出现问题。

人格测验有类型论和特质论两派。类型论中的气质类型就是测验中常见的多血质、粘稠质、抑郁质、胆汁质四种。但随着时间发展人们对特质论的使用越来越多,将人格分为尽责性、开放性、外向型、宜人性、神经质称为大五人格,并认为大五人格能够更准确的描述人格特质。

教育测量的预测目的性更强,够突破传统智力测验的局限,进行职业方向的指导。有SAT能力测验、高考学绩测验、数学测验等。除此之外还有创造力测验、心理健康测验等其他心理测量。


培训会现场

最后,殷博士总结心理测量并不只是在理论研究中应用,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人才选拔、人员安置、心理诊断等功能。测验必须有一定道德准则的人进行,要有科学的态度和相应的知识与能力。殷博士与同事们就大五人格是如何被确定的进行讨论。殷博士认为大五人格最开始并不只是从词语的角度进行定义,而是通过吸纳词典里描述性格的词汇,分解出能够涵盖所有想要描述的人格特质的五个词汇。同事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清楚应该用科学的心理测量了解自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