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教育领域中的‘神经神话’与‘神经科学’”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为加深中心员工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大脑的认识,了解大脑是如何进行学习活动的,本次“教育领域中的‘神经神话’与‘神经科学’”主题培训于2017823日下午,在西一会议室顺利开展。

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研究助理郑坤老师担任主讲人。神经科学对于教育者而言虽然不能提供新的教育理念,但能够侧面了解到什么教育方法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大脑在学习时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郑坤老师作分享

首先,郑坤老师解释了一系列我们经常听到的“神经神话”,如:正常大脑中每一部分都被使用着,并不是像传说的只利用了10%左右;正常大脑是依靠左右半球协同工作的,左右的相似性大于差别性;许多研究证实承认大脑也有新神经元产生,打破大脑在成年后不会产生新的神经细胞只会减少的认识;听古典音乐有助于神经细胞代谢,其实只要被试喜欢就可以引发类似的效应等,更科学的分析了这些“神经神话”。

随后,郑坤老师介绍大脑的可塑性。从繁殖由基因控制高度规则化的突出开始,持续到10岁。到25岁之前,根据环境的影响选择性突触减少,神经从触发阶段到制动阶段。之后由于个体在环境中不断学习,大脑会不断有新的突触形成。讲述大脑的学习过程先是由身体感知器官感知外界产生感知觉。然后注意感知到的信息把这些刺激进行分类,传输到思维脑区通过杏仁核产生多巴胺表现为情绪。再传送到前额皮层产生新的突触联结进行知识的构建,并反思寻求和其他信息之间的联结,从而加深对事物的理解。最终到海马体成形成记忆,组成了一个学习的过程。

最后郑坤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同事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大脑的发展是阶段性的、逐步展开的过程,教育者应理解儿童的大脑特点尊重其大脑的发展规律。每个人的大脑更是独一无二的,应该尊重儿童个体的差异,不能给儿童贴上标签。


培训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