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小学阶段学生的德育问题激增,但系统化、专业化的育人资源缺失,且德育教师的师生比例失衡,学校和家庭的育人压力倍增,并已成为基础教育阶段的痛点问题之一。

“AI好老师”旨在针对实际教育过程中存在的育人意识薄弱、育人知识匮乏、个性化辅导答疑缺失等问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已有经验隐性知识的显性化,为教师解决育人问题提供个性化辅助,帮助教师树立育人意识,掌握育人知识,提升育人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AI好老师”基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好老师平台采集的一线优秀育人案例以及优秀教师访谈数据,在领域专家的指导下,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理论,构建育人知识图谱,将德育教育领域的隐形知识显性化,为育人问题的诊断推理提供知识基础。
同时,利用人工智能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构建任务驱动对话系统,针对个体学生存在的育人问题进行深度解析。基于领域专家育人问题答疑数据,构建知能问答系统,自动解答教师的常见育人问题。利用信息检索技术构建的智能案例检索系统,可以为教师提供优秀育人案例。

AI好老师具有育人问题情景化解决、育人知识个性化辅导、育人知识结构化组织、育人案例智能化推理等特征。

AI好老师是教师育人的得力助手,可以帮助教师树立育人意识,解决育人问题,掌握育人知识,提升育人能力;AI好老师是家长教育孩子的专业导师,为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提供清晰方向,也可以帮助处理与孩子的冲突,改善亲子关系;AI好老师是学生自我诊断的贴心顾问,可以帮助学生敢于自我诊断,乐于自我诊断。

Penghe Chen, Yu Lu, Yan Peng, Jiefei Liu, and Qi Xu. Identification of Students’ Need Deficiency Through A Dialogue Syste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AIED), Cyberspace (online), 2020.
Yan Peng, Penghe Chen, Yu Lu, Qinggang Meng, Qi Xu, and Shengquan Yu. A Task-Oriented Dialogue System for Moral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AIED), Chicago, Illinois, United States, 2019.
Penghe Chen, Yu Lu, Vincent W. Zheng, Xiyang Chen, and Boda Yang. KnowEdu: A System to Construct Knowledge Graph for Education. IEEE Access, vol. 6, pp.31553-31563, 2018.
Penghe Chen, Yu Lu, Vincent W. Zheng, Xiyang Chen, and Xiaoqing Li. An Automatic Knowledge Graph Construction System for K-12 Education. The Fifth Annual ACM Conference on Learning at Scale (L@S), London, UK, 2018.
余胜泉, 彭燕, 卢宇. 基于人工智能的育人助理系统——“AI好老师"的体系结构与功能[J]. 开放教育研究, 2019, 25(1):25-36.
陈鹏鹤, 彭燕, 余胜泉. AI好老师——智能育人助理系统设计与技术实现[J]. 开放教育研究, 2019, 25(2):12-22.
一种基于教育知识图谱的问答分析与处理的方法与系统,2018106367048.1,公开实审,2018。
一种知识点导向的教育资源采集与分类的方法和系统,202010200176.7,受理,2020。
2019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面向育人问题的对话服务机器人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教育知识图谱的个性化学习路径自动生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