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会场沙龙 |“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转型与变革”沙龙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围绕第六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主题的“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转型与变革”沙龙活动,在福州三中(西湖校区)举行。本次沙龙由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主持。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张志勇,教育学部博士潘祥成,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主任李晓庆,数据分析主管殷乐博士;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院长马耀国,通州区玉桥中学教科研主任王新,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副校长冯秀娟;福建省福州市第三中学校长陈炜等嘉宾及一线老师出席沙龙研讨。

 

  

  图1 郭冬红校长主持沙龙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潘祥成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教学管理转型:从工具性思维到人工智能思维”的报告,潘博士从学术理论和教学管理实践两个角度展开论述,他表示教育大数据是揭示教育规律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大数据时代需要数据、更需要人工智能思维,要注重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深入挖掘数据所隐含的规律,加强人工智能思维的学习和应用,增强与人工智能协作能力,让人工智能实实在在为教育减负,为教育增效。

 

  

  图2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潘祥成分享

 

  接着,中科院博士、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产品数据主管殷乐做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报告,她从“现代教育质量评价是什么、大数据如何应用、数据评价模式”几个方面说明什么是“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管理评价”。她认为通过大数据可以做到多元化,可以去评价学生的分数、能力、素养以及素质;同时有一个定制化的学习流程,强化学生自主性,甚至达到精准化、个性化的推荐,并且有一个全学习过程的记录和历次综合分析,这是大数据给学校教育、区域教育和管理带来的一些改变和变化。

 

  

  图3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产品数据主管殷乐博士分享

 

  而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副校长冯秀娟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学校教育管理转型的实践与思考”,冯校长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学校管理实践进行说明,全面细致的展现了良乡二中在应用大数据提升教学质量过程中的案例经验。

 

  

  图4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副校长冯秀娟老师分享

 

  之后,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教科研主任王新做“从经验管理走向数据引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案例分享”的报告,王主任认为大数据让管理者能整体把握学校的教学,让教研组、教师个人能够直面问题、静心来对待,让管理与教研更加精准、使得教学中的问题更加明确,大数据促进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的提升,使教师潜心钻研业务,并提到高精尖中心的大数据项目对区域学校提升的助力和支持。

 

  

  图5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教科研主任王新老师分享

 

  

  图6 北京师范大学张志勇教授认真聆听沙龙主题报告

 

  

  图7 “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转型与变革”沙龙研讨

 

  

  图8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交流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转型实践

 

  

  图9 专家合影留念

 

  最后,郭冬红校长、福州三中校长陈炜、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以及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副院长马耀国与报告分享者就本次沙龙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专家们从各自的切入点展开论述,在交流中碰撞,在分享中提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