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2 | “大数据驱动学校教研转型”论坛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第六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分会场二,“大数据驱动学校教研转型”论坛在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博士后王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王慧敏、北京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刘颖、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二中英语学科教研组长等全国参会人员参与研讨。李珍琦老师主持此次论坛。

  本会场由“数据支持的初中数学研究课《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代入消元法》”、“数据支持的初中生物研究课《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大数据时代的教研转型”专题分享、“基于数据的校本教研”专题分享四个部分组成。

  会议开始,由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初中数学教师吴碧钦做了题为《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代入消元法》研究课。通过智慧学伴前测,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学情,设计教学环节,课中通过点阵笔实时了解学生学情,精准把握课堂节奏,达到学生对于消元法的深度理解。

 

图1 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初中数学教师吴碧钦《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代入消元法》研究课

 

  接着,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生物教师李梦玲做了题为《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研究课。通过智慧学伴前测了解到学生对于实验设计、推理比较模糊。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通过完善实验,得出光是植物制造有机物的必要条件。

 

图2 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初中数学生物教师李梦玲《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研究课

 

  然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王慧敏分享“大数据时代的教研转型”。王博士分别通过大数据对教育的变革、大数据对教研的影响、大数据时代教研转型三方面阐述了教研的转型,通过从“教师的教”转向“学生的学”,从基于经验转向基于实证,从“专家报告”转向“众筹学习”,借助数据促进教研转型,最终促进教研效率的提升。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王慧敏分享“大数据时代的教研转型”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二中英语学科校本教研经验分享“基于数据的校本教研”。她强调数据驱动的校本教研,要结合学校英语教研活动的组织,依据数据,精准定位学校学情,科学开展教研活动;抓住数据本质,落实课堂有效性研讨;构建学习型校本教研体系,改变教研组研究路径。

 

图4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二中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分享“基于数据的校本教研”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王祎、北京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刘颖分别对两节研究课进行点评。

  王祎博士从课堂学习指标建构过程进行点评,通过课堂教学前测定位教学难点,明确教学重点,具体化教学学习指标,量化学科能力,落位数学核心素养。但课堂中也可以在一元一次方程与二元一次方程进行关联整合,使学生在课堂中将一元一次方程与二元一次方程进行区别于联系,提升学生的数学学科能力。

 

图5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王祎点评

 

  刘颖老师从教学前测出发,学生基于智慧学伴前测,使教师在授课之前清楚学生的前概念,明确课堂设计内容与策略。另外实验探究过程中注重核心素养落地,使学生明确叶片是制造有机物的关键器官,落实生物观念;实验过程中从问题的提出到实验假设提出,再到数据的收据、得出实验结论,整个科学探究的流程非常的完善,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帮助学生建立实验现象与实验结论的关联方面,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最后将福州三中字母渗透到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生活与所学知识关联。最后,王祎博士、刘颖老师、杨立华副校长、翁艳冰副校长为两位做课教师颁奖。

 

图6 北京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刘颖点评

 

图7 颁奖环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