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3 | “大数据驱动学校评价转型”分论坛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第六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分会场三,“大数据驱动学校评价转型”论坛在福州三中(西湖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林、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田成良、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英语教研员市级骨干教师李迎春、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历史教研员邢红杰等全国参会人员参与研讨。崔京菁老师主持此次论坛。

  本会场由“数据支持的高中物理研究课《牛顿第三定律》”、“数据支持的高中历史研究课《民主政治的摇篮——古代希腊》”、“基于大数据分析评价的教研教学转型实践”、“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师评价转型——以初中历史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工作坊为例”四个部分组成。

  会议开始,福州三中高中物理教师游雅丽做了题为《牛顿第三定律》研究课。通过智慧学伴前测,利用大数据进准分析学情,设计三个教学环节,让学生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理解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概念,理解掌握牛顿第三定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精神。

 

  

  图1 福州三中高中物理教师游雅丽《牛顿第三定律》研究课

 

  接着,福州三中高中历史教师吴剑超做了题为《民主政治的摇篮——古代希腊》研究课。通过智慧学伴前测了解到学生对于世界史部分的知识储备十分有限,了解的知识也很零碎,其中古代史部分更是极其陌生。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图2 福州三中高中物理教师吴剑超《民主政治的摇篮——古代希腊》研究课

 

  然后,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英语教研员市级骨干教师李迎春分享《基于大数据分析评价的教研教学转型实践》。李老师结合区域英语教研活动的组织,对比经验性教学分析和数据型教学分析的差异,通过具体试题强调基于大数据理性分析评价反思改进教学,从而促进学生发展。

 

  

  图3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英语教研员市级骨干教师李迎春分享《基于大数据分析评价的教研教学转型实践》

 

  随后,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历史教研员邢红杰分享《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师评价转型——以初中历史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工作坊为例》。通过机遇与挑战、实践与探索、成果与反思三个部分,组建一线教师命题队伍,阶段性总结与反思,以命题的形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图4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历史教研员邢红杰分享《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师评价转型——以初中历史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工作坊为例》

 

  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林、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田成良分别对两节研究课进行点评。

  田老师从核心素养下对《牛顿第三定律》进行点评,首先介绍一节好课的四个特征,以知识为载体,还要从思维方法、物理学史等六个角度渗透学生,同时结合课标要求,重点突出本节课的四大亮点,强调前测的重要,要知道学生在哪里,然后清楚把学生带到哪里。接下来针对本节课,从培养学生高阶思维、数据意识、育人三个角度提出改进建议。最后,和老师们共同探讨课堂教学如何落实核心素养。

 

  

  图5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田成良点评

 

  郑教授从新版课程标准要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展开,强调在教学中要落实5个核心素养,通过提炼关键问题、结合时空背景、围绕史料开展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家国情怀。以古希腊的具体实例,假设问题,让教师们懂得通过合理的问题进行教学。整节课以谈话法、学生探究合作的方式展示,但在设计探究活动时要紧扣重点与主题,建议教师清晰课堂线索、补充充分的史料、把握学生探究的程度。最后,两位专家给两位授课教师和两位分享教师颁奖。

 

  

  图6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林点评

 

  

  图7 颁奖环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