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1| “大数据驱动学校教学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3日,第六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分会场1:“大数据驱动学校教学转型”分论坛1,在福建省福州市第八中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一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刘宁、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与科学学科主任郭芳、北京市通州区西集中学英语教师李元凤及全国一线老师出席此次分论坛。

  大会首先由福州八中钟剑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探究课——“密度的应用”。赵钦良老师带来了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专题课——“利用勾股定理解决折叠问题”。两节课均基于学科3*3学科能力框架和智慧学伴微测试题和自主发布的作业作为前测,对学生的学情进行诊断从而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的突破路径。

  钟剑老师通过“金牌是否是纯金打造“和”室内如何测长铝导线“两个问题为核心,引导学生自主经历问题发现、方案设计、仪器选择、实验测量和结果汇报等各阶段,通过小组集体形成实验方案和程序随机抽选学生等多种任务驱动策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图1钟剑老师“密度的应用”授课现场

 

  赵钦良老师通过利用勾股定理解决折叠问题前测、后测,以矩形、勾股定理为载体,使学生通过复习,掌握矩形中折叠问题的解题规律。通过动手操作,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题意,引领学生尝试画出符合题意的图形,设计解题方案。初步感悟动点问题、存在性问题的解题思路。通过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合作交流,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景中学会知识。

 

  

  图2 赵钦良老师“利用勾股定理解决折叠问题”授课现场

 

  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与科学学科郭芳主任对钟剑老师的“密度的应用”课例进行了点评。郭主任首先回顾了课前她和钟剑老师就本堂课进行的多次研课、备课,赞赏钟剑老师为本次公开课的辛勤付出,随后她从国家课程目标发展谈到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从课标要求与教材分析方面比较了不同教材版本对于密度的描述,通过“密度”核心概念能力指标设计讲解了基于大数据的“密度”教学设计改进方法,并对钟剑老师的课堂讲解亮点进行了概述:“基于大数据对学情精准诊断,利用智慧学伴辅助课堂教学”、“关注学生能力进阶发展,从实践应用和迁移创新层面更深学习‘密度’”、“创设真实情境,培养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探究能力的培养”等优点。同时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基于课程视角的单元教学设计”、“综合教学内容,进一步做好学科育人”、“进一步使用智慧学伴资源,做好每个教学环节的评价”、“作业布置分层,注重开放性、实践性”等。

 

  

  图3 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与科学学科郭芳主任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对赵钦良老师的这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了本节课的几个精彩亮点:1.智慧学伴平台的前测后测,在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中起到关键作用,使得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得以第一时间暴露,以学促教,赵老师能够针对学生前测反馈出的问题精准、高效地进行解决。2.赵老师的教学课题是《利用勾股定理解决折叠问题》,选题恰当,教学环节按照“前测分析回顾旧知——导入新课揭示本质——聚焦核心内化提升——反思总结形成经验”,引导学生抽丝剥茧,探究折叠问题的解题思路。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抓住了新课程标准提出四基四能。3.信息技术的娴熟应用为本节课增彩。电子白板,几何画板与智慧学伴结合,在探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智慧学伴平台丰富的课程资源也让学生拓展了知识。曹教授表示,这是一次教学方式变革的有益尝试!

 

  

  图4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点评“利用勾股定理解决折叠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宁博士做了“数据视域下的精准教学研究”主旨分享。刘宁博士从一份成绩单对学生进行精准学习诊断为例,讲解了数据与教学决策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对教师常态教学过程中容易忽视的环节,引出数学学科能力指标体系中的内容维度、能力维度概念,通过将内容维度和能力维度构建得到了数学学科能力指标体系,将知识与能力有机结合到一起。刘宁博士表示,学习在于内化,在于与知识的深度交互与互动,通过智慧学伴的运用,使得教师与学生基于数据进行交互,使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群体和个体的学情分析,实现对学生的精准指导和个性化指导。

 

  

  图5 刘宁博士精彩分享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中学李元凤老师作了“答案永远在路上”的分享,从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谈起,经历了教育综合深化改革的不同阶段,通过智慧学伴的使用,对英语教学有着很深的启发。智慧学伴通过对学生全过程学习数据的采集、分析,为教师提供了多种分析报告,通过数据给李元凤老师了解学生的学情数据提供了便捷的方式。基于数据的了解,李元凤老师从语文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有效提升。经过智慧学伴的使用,李元凤老师可以熟练的利用数据进行备课,利用网络进行习题的讲解,有效提升自己的信息化素养和基于数据的学生问题解决能力。

 

  

  图6 李元凤老师发言

 

  

  图7 专家与福州八中校方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