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下)——“在运用技术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力”取得圆满成功

  为加强与国际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在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国际知名度,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香港大学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实验室于2019年6月25日与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第十一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KM&EL)(下),其主题为“在运用技术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力(Fostering Critical Thinking and Creativity in Learning with Technology)”。本届工作坊主要共包含了五场主题演讲,分别由智利天主教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Miguel Nussbaum教授、牛津大学教育学院Niall Winters副教授以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王敏红教授为大家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工作坊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王敏红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老师及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为了扩大工作坊的影响力,方便不能来现场的研究者进行学习,对演讲全程进行开放直播。

  6月25日下午2点,Miguel Nussbaum教授所做关于“21世纪教学的能力(Teaching 21st century Abilities)”的主题演讲在北京师范大学演播楼208教室准时召开。Miguel Nussbaum是智利天主教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荣获过美国国家组织教育创新奖(2004年)以及智利教育创新奖(2011年),曾任智利国家教育质量局(2012-2017)董事会成员以及计算机与教育联合编辑(2014年起),并曾在ISI(科学网)目录期刊上发表了近100篇论文,谷歌学者引用了6300多篇。他的教学设计得到了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西、危地马拉、印度、英国、瑞典、美国、乌拉圭和英国学校的技术支持,并得到了教科文组织的认可。

 

  

  图1 Miguel Nussbaum教授

 

  Miguel Nussbaum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是语言的变迁、合作方式的变迁、批判性思维的变迁以及创造性的变迁来验证了教育方式的变革,为此他提出了两种教学理念:其一是培养具有意向和毅力的创造性思维,其二是通过元认知进行合作。

  下午3点半,王敏红教授所作的关于“技术驱动学习中的主动性行为到主动性思考(From Active-in-Behaviour to Active-in-Thinking in Learning with Technology)”的主题演讲准时开始。王敏红教授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以及香港大学知识管理及数位学习实验室主任,同时她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东方学者讲座教授,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访问研究教授以及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的访问学者。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在线学习的设计和分析、问题解决和探究性学习、深入学习的知识可视化、STEM教育、知识管理、工作场所电子化学习和“人工智能+教育”等。

 

  

  图2 王敏红教授

 

  王敏红教授认为新兴技术通过无处不在的数字学习内容、学习者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协作以及虚拟环境中的真实的任务体验,日益扩大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机会,尽管学生积极参与以技术为媒介的活动,但他们并没有直接获得足够的能力以实现有意义的理解和符合预期的表现。接着王敏红教授介绍了一系列研究,这些研究提供了对于如何更好地将积极的行为扩展到积极的思考和技术学习中的见解,同时王敏红教授认为此过程中的重点是创新设计和通过技术增强现代化学习环境,这些环境可以增强主动和高阶思维,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和绩效。

  下午5点,Niall Winters教授所做的关于“支持年轻人构建基于云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Support Young People to Build Cloud-Bas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准时开始。Niall Winters是牛津大学教育学院学习和新技术专业副教授以及凯洛格学院(Kellogg College)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设计、开发和评估技术强化学习(TEL)计划,同时他也是学习和新技术研究小组的联合主任、理学硕士教育主任、英国教育技术杂志(BJET)的联合编辑。

 

  

  图3 Niall Winters教授

 

  Niall Winters 副教授主要讨论了一个开放源码的编程工具,使得非专业人员能够构建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并为年轻人提供相关的基于网络的学习资源,Niall副教授继而讨论了三个相关的示例应用程序。

  27号下午2点,Miguel Nussbaum教授以及Niall Winters 副教授在演播楼208进行了论文写作以及杂志投稿的讲解以及自己作为联合编辑的经验。本下午的演讲主要讨论了什么是一篇好的论文、编辑希望发表什么类型的论文以及谁才是主要的读者。并且给予了充足的时间与台下人员互动,耐心回答讲座听众所提出的各种问题。直至下午16时30分,本届KM&EL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在本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中,Miguel Nussbaum教授、王敏红教授以及Niall Winters 副教授分别在自己的角度给出了针对目前智能化教育日渐普及过程中对于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力的思考,对于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领域研究的进步具有很大价值,同时工作坊的顺利举办在加强国内学者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心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4 合影

  (从左至右:Miguel Nussbaum教授、王敏红教授、Niall Winters 副教授、卢宇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