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年12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杨文妍老师、程鑫老师、赵若辰老师、曾敏老师、罗欣老师、张舒然老师分别于10日、20日、25日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本学期的第三轮项目指导工作。本月指导工作包括常规听评课活动、“智慧英华”教育信息化建设研讨以及“三余阅读”功能培训。

 

  一、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9节,其中语文3节,英语3节,数学3节。

  12月10日,东丽小学部的白兰老师、王梦茹老师和李悦宁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年级语文“秋天”、二年级英语“Hello Again”复习课以及一年级数学“‘求原来有多少’的实际问题”。

  白兰老师在备课时的准备认真充分,课上展示的教学资源十分形象生动,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能够把控大局,具备有效的课堂管理策略,善于调控学生行为。王梦茹老师的复习课,在课堂中创设真实的英语情景,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应用多样的教学手段体现出课堂的层次性,通过生生互动形式,促进了学生的意义学习。李悦宁老师通过游戏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让同桌之间两两开展探究活动,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轻松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又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整个教学过程从内容到活动,都是由简单到复杂,充分体现了教学的层次性。

 

  

  图1白兰老师 一年级语文“秋天”

 

  

  图2 王梦茹老师 二年级英语“Hello Again”的复习课

 

  

  图3 李悦宁老师 一年级数学“‘求原来有多少’的实际问题”

 

  12月20日,武清校区初中部马欣欣老师、张彬老师、张海波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初一语文“寓言四则”、初一英语“healthy food”,以及初二数学“分式方程”。

  马欣欣老师课堂中师生交互、生生合作氛围很好,在平等、民主下开展教学,在学生小组活动时,马老师能够进行及时地点拨、指导与梳理,帮助学生经过自悟、讨论之后,学会自主思考、自主探究,在学生原有知识水平上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张彬老师具有较强的英语学科素养,通过创建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学生进行口语练习,整节课突出了英语教学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特点。张海波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表达,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图4马欣欣老师 初一年级语文“寓言四则”

 

  

  图5张彬老师 初一年级英语“healthy food”

 

  

  图6张海波老师 初二年级数学“分式方程”

 

  12月25日,武清校区小学部郭玉红老师呈现了一年级语文“小蜗牛”,肖伟老师呈现了一年级数学“认识钟表”的整理复习课,赵倩老师带来了一年级英语“Can you …?”。

  郭玉红老师课前准备充分,采用了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们实现由学习兴趣的提升到读音掌握。课堂中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充分的训练读词语、读句子,培养学生基本的语文识字读字能力。肖伟老师利用学生们一天的生活,通过图片展示,将生活中的具体事件与钟表知识串联,帮助学生建立时间的概念、识别钟表,落实学以致用的原理。赵倩老师在课堂中创设丰富的情境,注重师生交际,生生交际中突出同桌的两两交际,同时也体现了拓展听读环节,大输入大输出,促进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

 

  

  图7郭玉红老师 一年级语文 “小蜗牛”

 

  

  图8 肖伟老师 一年级数学 “认识钟表”的整理复习课

 

  

  图9 赵倩老师 一年级英语 “Can you …?”

 

 

  二、“智慧英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交流研讨

  为了更好地建设“智慧英华”校园,12月20日,马宁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与英华信息中心张洋主任、张忠宝主任等其他几位老师共同讨论了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问题。张洋主任介绍了学校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定位和思路,以及对于打造“智慧英华2.0”的目标和计划。同时,马宁副教授对“智慧英华”的设想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并希望在课题组的支持下,能够让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在英华落地实施。

 

  

  图10智慧英华-教育信息化交流研讨会

 

  三、“三余阅读”功能培训

  12月25日,在武清校区小学部针对所有语文教师开展了“三余阅读”软件功能介绍及使用培训。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传递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真正内涵,通过“三余阅读”功能的解读及使用方法的介绍,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应用,尽快地在下学期投入到教学实践中。

 

  

  图11 “三余阅读”软件培训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三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希望在2019年新学期,课题组与英华学校能够再次齐心协力、大胆创新,期待在新的一学期中能有更多收获、探索和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