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作品     

本次参赛内容包括教学论文、综合课例、校本教研专题网站、师生共读主题网站,每一类成果都将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作品征集的基本要求如下:

(1)教学论文

要求教师独立或合作撰写,此前未经公开发表。优秀的教学论文将收录到会议论文集中。具体排版参见附件2 教学论文参考格式

(2)综合课例

完整反映一个优秀课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效果的信息资源包,综合课例可以是网络环境下的,也可以是普通教室环境下的,最重要的是体现跨越式的理念。

内容中必须包括以下几项:(1)教学设计;(2)教学录像;(3)教学资源;(4)教学反思;(5)学生作品;(6)学科领域专家对教学实施的评价;(7)教学课例中指导思想的理论化描述——论文;(8)教学效果的评价。

其中前6项为必选项目,后2项为可选项目。

(3)校本教研专题网站

校本教研专题网站是记录学校教研组关于某个问题进行学习、讨论、上课与反思的过程性材料。其选题来源可以是跨越式课题的31个专题的培训课程,也可以是教师日常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或困惑。总体来讲,校本教研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如下内容:(1)校本教研方案;(2)校本教研资源;(3)过程性文档记录;(4)教研现场课及资源;(5)教研实录;(6)教研反思。

学校也可以结合本校情况自行设计名字或增设其他栏目。

 作品具体注意事项

教学内容从2017年9月以后新学年的教学内容中选择,并在教学设计方案的教材说明部分清晰的说明教材的版本、册数、章节名;

*参赛作品鼓励创新,内容与形式在“以语言运用为中心”或“主导——主体”的理念指导下,要突破现有资源的框架,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尽可能从单元或主题角度选题体现教学的整体性,不要只从“环节”、“片段”的角度进行设计制作;

*教学资源应体现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如:自主探究、小组协作等,并为相关活动的开展给出建议、说明及支持工具(如:几何画板课件、待填写的表格等);

*网页素材要适于网络传播。视、音频文件务必转换成流媒体的格式(视频如.wmv、.rm、.asf等,音频如.wma、.mp3等,视音频转换的软件有media encoder、real producer等),图片文件应采用.gif和.jpg格式。

     参赛对象     

*鼓励所有跨越式试验学校都参与该比赛;

*各试验学校每个开展试验的年级至少提交1~4份参赛作品;

     提交时间     

教学论文、校本教研专题网站、综合课例、师生经典共读主题网站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6月5日

     作品提交     

(1)论文、校本教研专题网站、综合课例、师生经典共读主题网站的作品请以学校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刻成光盘,并快递到如下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三层,郭佳丽(收),邮政编码:100875。(或委托本试验区课题工作人员带给各区负责人)

同时,在提交作品时填好所有参赛作品报送单,并以e-mail的形式发送给各区负责人,邮件主题请写明“××省××市(区/县)××学校2018年会参赛作品报送单”。(提醒:每份参赛作品的制作人员不得超过4人

注意:

*所有已经提交的参赛作品请各学校自行备份;

*教学内容从2017年9月以后新学年的教学内容中选择;

*盘面注明:学校名称、学科以及参赛作品标题;

*保证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如非参赛作者原创,将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