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一】语文低年级案例分享与研析成功开展

 

2018年7月16日下午,以“语文低年级案例分享与研析”为主题的分论坛一成功开展,黑龙江崇文实验学校杨红、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伟英、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黄华英、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梅伟静、河北省涿鹿县五堡寄宿制学校李建春、甘肃省宕昌县教研室廖丽萍6位老师分别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参加分会场一,点评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程鑫老师主持

 

黑龙江崇文实验学校杨红老师选取《传统节日》的课文,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流程三方面做了分享,这是一篇韵文识字的课文。在第一课时主要学习课文内容,以猜节日、释题导入课文,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指名分句朗读,相机正音。第二课时由复习导入,让学生自主读文,图文结合,了解春节、端午节的习俗。拓展了《七夕的由来》、《各民族传统节日》、 《古诗中的传统节日》、 《圣诞节的由来和习俗》、 《快快乐乐过春节》、《中秋佳节》等材料让学生自由阅读,并让学生选取喜欢的传统节日写一篇文章。最后,杨红老师介绍了学生在跨越式课题指导下的成果,一本本写作作品是学生最大的收获。

黑龙江崇文实验学校杨红老师分享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伟英老师分享了“扬‘跨越’之风帆,造课堂之精彩”的报告。针对“曹冲称象”这节课,陈老师分析了教材,教学对象、教学重难点、新课程标准,阐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本课的教学重点是通过学习曹冲称象的故事,懂得遇到问题要善于动脑。难点是掌握“称、秤”两个字的读音,理解曹冲称象的方法。教学设计把语言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的训练结合起来,把识字、阅读和作文进行融合。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巧记“称”“秤”、妙学“曹冲称象”、推敲用词精准、拓展读写空间四个部分。最后,陈老师分析了本节课的优点和不足之处,通过学生活动和多媒体的应用介绍了本节课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情况。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伟英老师分享

 

 

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黄华英老师以 “宁静成长,静待花开”为题,依托参与跨越式课题的体会,从心路历程、模式介绍、宁静成长、探索展望四个方面做了分享。黄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跨越式课题下的探索之路,在课堂中要舍得放手、把握重难点、多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教学内容要有梯度,层层递进。之后,从低年级阅读课模式、课时安排、中高年级教学模式等几方面一一介绍,黄老师以《四个太阳》为例,进一步阐述了跨越式教学模式的实施对学生能力、思维的培养。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知识图谱在古诗词教学中的应用,展示了学生的作品。在最后,黄老师表示在实施和探索跨越式课题当中,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并表示将继续深入探索实施跨越式教学。

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黄华英老师分享

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梅伟静老师以“当语文遇到平板”为题做了分享。跨越式低年级语文211模式,倡导以语言文字的运用为中心,力求实现课堂大输入、大输出,实现学生语文素养的跨越式发展。平板能够营造多元、互动、轻松的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梅老师认为平板在211模式下,能起到丰富讲读环节、升级拓展阅读、创新写作方式等作用。各种软件的使用使教学的实施更加高效,梅老师从功能、使用方法、优劣势等方面介绍了一些信息化互动课堂的平台工具,如umu互动平台等。平板中的云展、三余阅读、咔哒故事等软件升级了传统课堂中的阅读环节,轻松实现群文阅读。在跨越式vclass平台基础上,平板为提供了更多选择,Keynote、简书、有道云笔记能为学生构建一个沟通、展示平台。最后,梅老师也指出了APP进入语文课堂的弊端,如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平板教学模式、娱乐性影响学习的专注力、学生视力的保护问题等。

深圳市南山区塘朗小学梅伟静老师分享

河北省涿鹿县五堡寄宿制学校李建春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低年级语文高效课堂的策略与方法”。结合跨越式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和规范流程,李老师对高效课堂的战略和战术进行了解读。李老师分享了字理识字法、溯源识字法、字画对应识字法等高效识字的方法,这样的方法使识字变枯燥无味为妙趣横生,变机械识记为思维培养、变识记汉字为探索规律。以《青蛙卖泥塘》为例,从语言、思维的角度分享了语文课堂中的高效阅读的实施,拓展阅读要结合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提供背景、主题、方法等方面相关的材料。在拓展阅读之后,可以从文本中选题,选与课文相似的题、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题,通过写作帮助学生实现高效表达。

河北省涿鹿县五堡寄宿制学校李建春老师分享

甘肃省宕昌县教研室廖丽萍老师畅谈了“心目中的‘跨越’ 自我完善的舞台”。从初始跨越式谈起,刚加入课题组,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压缩40分钟的课堂到20分钟,不能很好的把握课堂进度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因此,课题组的老师都会在周末组织集体备课,共同探索跨越式教学模式。廖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及遇到的困难,宏观上从教育的意义,跨越式教学模式展开思考,微观上从打造高效课堂,学生的拓展阅读和写作进行反思,一次次的自查反思,体会到了自己对工作的一种激情和热爱,是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投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不断的成长,成长不是改变自己,而是不断完善自己!

甘肃省宕昌县教研室廖丽萍老师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从认知发展的视角下指出语文老师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低年段的小学生自学能力不强、自控力差,211模式在不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基础上完成了高效课堂,通过读、学的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语文课既是工具课又是人文课、寓情于理、潜移默化,让学生感受和体会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拓展写作环节,结合文本内容从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在写作中感悟体会情感价值。语文课堂的高效实施能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不仅要大幅度提高知识技能,也要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小学老师真正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培养优秀人才作出贡献。最后,何教授为教师代表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发言

 

何教授为教师代表颁奖

 

大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