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四】英语中高年级英语中高年级案例分享与研析成功开展

  

2018年7月16日下午,经过盛大的开幕式和精彩的专家主题讲座之后,老师们来到分会场进行案例研讨与分享。分会场四以 “英语中高年级英语中高年级案例分享与研析”为题,由辛凯丽博士主持。

会议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辛凯丽博士做了主题为《真实交际和跨越式模式中高年级教学》的报告,介绍了“真实交际”,与“虚假交际”相区分,给出视频案例“墙中洞”,强调学生兴趣和交际的重要性。随后,辛博士分享了小学英语四年级《Go Shopping》课例,按照复习、新授、拓展和综合输出,师生交际、生生交际的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分析了具体课例,强调了口语交际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介绍了跨越式英语“111模式”的教学环节,总结了中高年段的俩俩对话特点和拓展听读环节特点。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辛凯丽博士作主题报告

随后,陈楠楠老师、吴碧霞老师、李成辉老师分别作了案例分享。

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陈楠楠老师进行了《“Information Gap”在教学中如何有效应用》的分享,介绍了“Information Gap”的使用前景、教学设计原理、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应用策略、应用误区和应用总结。提出“Information Gap”任务教学有助于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和动机、提高小学生的交际能力、实现跨越式课堂教学的大输入和大输出、优化课堂教学环境,降低小学生英语课上的恐惧感程度、促进小学生的语言习得。陈老师结合自己亲身教学经验,详细讲解了“Information Gap”的课堂教学环节,以及在不同教学环节中的教学策略,提出在课堂中注重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最后分享了如何在课堂实施中避免“Information Gap”应用的误区,避免机械的信息差交际活动、避免不真实虚假无意义的信息差交际活动、避免不符合学生实际水平和实际能力的信息差交际活动、避免设计限制学生思维的信息差交际活动。

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陈楠楠老师进行案例分享

深圳市南山区芦获西小学吴碧霞老师进行了跨越式课题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Welcome to Sanya》课例分享。吴老师指出了教学过程中交际活动的重要性,可以缩短学习语言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提高自信心;激发学生热情,引起情感共鸣。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总结出的情境创设策略:基于熟悉的语境激活旧知,开展准备性的语言交流;基于特定的语境学习新知,开展有针对性的语言交流;基于开放的语境综合运用,开展交际性的语言交流。吴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Welcome to Sanya》教学设计,分享了自己的跨越式教学经验:语境真实、贴近生活,体现交际性,帮助学生积极投入、开拓思维,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深圳市南山区芦获西小学吴碧霞老师进行案例分享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第六小学李成辉老师进行了《创设真实交际情境》的主题分享。李老师提出,语言学习的目的是熟练运用于日常生活交际,正如“跨越式”课题一直倡导的“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只有用于交际的言语才是真正的语言,离开了语言生成和信息分享就不是真正的交际。因此在课堂中应注重时时为学生创设尽可能真实的语言交际情境,让他们能充分感悟,语言是思维的产物,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才会产生语言,并自如运用语言。随后,李老师介绍了课堂语言交际中的两个高效方法:巧用插图情境和谜语悬念导入,帮助学生激活思维,使学生快速融入交际情景。同时,李老师还针对这两个方法给出了具体的教学案例。在进行了小结以后,李老师又介绍了其他的一些创设情境教学的方法,如生活再现、实物创设等等。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第六小学李成辉老师进行案例分享

最后,全体老师分组进行了集体备课。老师们围绕Food、Shopping、Birthday Party等主题,构建真实情景,并进行教学活动设计,在会场进行了分享,辛凯丽博士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辛凯丽博士指导老师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