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九】新课题&新教研主题研讨成功开展

 

本次分会场由何俊杰主持。各位老师进行了围绕主题“新方法、新教研”的相关讲座分享。下面将简要介绍报告内容。

会议现场

会议开场,何俊杰老师进行主题为《教师的个性化培训及观察法》的讲座。何俊杰老师从教师的专业发展视角出发,引出教师个性化培训的重要性。同时,何老师指出当今时代大数据引发的教育变革,比如思维路径的改变、信息真实性的凸显和个性化教育的可能性;也指出学习方式的变革,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已经从原来一刀切的统一模式转变为个性化、选择性的学习,并且指出教学针对性的重要性。基于以上,何老师指出针对教师个性化培训的基础——学习者画像,以及个性化数据采集的一般方法和维度。此外,何老师详细的介绍了教师个性化培训的一般方法,比如基于教学制品诊断的教师个性化培训、教师个性化培训中同伴互助效果的影响研究等。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何俊杰老师 主持

杨老师从“莎士比亚式”的哲学思考出发,引出教育上的思考——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教育研究的话题。在“如何进行教育研究”中杨老师提出文献的重要性,强调教师应该具有文献意识,从文献中寻找理论支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问题。本次讲座杨老师将重点落在“知网在课题研究中的应用”上,杨老师结合教育研究从四个角度展开。首先是选题,强调要通过学术趋势判断选题的重要性和价值性,并详细讲解了如何精准定位学术趋势;第二点是做题,主要是围绕文献资源的支撑和专题化知识管理,并指出在文献阅读过程中有意识的积累创作素材的重要性的便利性;第三点是解题,强调的创作成果的规范性;第四点主要围绕着学术成果的发表推广。整个讲座中,杨老师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北京市中小学深度学习的有效性策略研究”为例,结合知网的数据呈现,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教育研究的一般流程和注意事项。

中国知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杨金玉 讲座现场

肖凤英老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围绕基于团队合作的单元主题整体教学做了主题分享。肖老师以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校本实践为依托,具体介绍了怎么开展基于团队合作的单元主题整体教学。肖老师主要围绕精加略、211和单元主题阅读教学模式展示了案例课程的教学环节,并详细的介绍了在课程进行中围绕研究主题进行的课堂观察过程及成果。最后,教师以一个完整的常态课例展示了研究过程,内容丰富,具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汇龙小学 肖凤英老师案例分享

徐菁菁老师本次分享根据小学阶段学生的思维特点,将低年级和高年级中思维导图的应用进行了区分,并结合实际的课程案例分享了思维导图在两个年级段应用的一般方法和思路。首先,低年级思维导图中强调思维导图在授课过程中的逐层递进和完善,学生通过一步步的学习逐渐完善自己的思维导图,从初级思维导图逐步形成中高级的思维导图;同时,教师也能够通过生长型的思维导图能够明确的掌握学生的思维的过程。在高年级的思维导图中,徐老师结合高年段教学内容话题多、范围广等特点,给出高年段的具体实施步骤。在高年级中加入小组合作分享的过程,同时强调学生写作的重要性。在本次分享中,徐老师将学生课堂中生成的思维导图的作品进行了呈现,内容丰富、具体;此外,徐老师也分享了在使用思维导图时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个性化的思维导图的重要性。

深圳南山区大磡小学  徐菁菁老师 案例分享

吴剑南老师从当前教研存在的问题出发,指出当前教研存在着形式化、表层化和主观性等问题,并结合相关的政策趋向指出网络教研的优质发展的重要性。通过需求分析,吴老师指出基于听课大师的精准教研的有效性,并结合APP功能详细的介绍了基于听课大师的教学研的具体步骤。主要分为十个方面,吴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基于该工具的数据生成,该APP能够帮助教师生成一节课的分析报告,教师能够明显的看出本节课程的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教师及时的针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此外,吴老师也指出个性化学习的重要性,指出该APP功能对教师的个性化发展的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吴剑南老师 现场讲座

会场分享完成,主持人对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颁奖。

颁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