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十】新常态&新发展主题研讨成功开展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分会场十“MicroPython创意编程创客工作坊”在小学科技艺术楼四楼计算机室进行。在本次工作坊中傅骞副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创客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以及面向Python语言的米思齐图形化编程工具的应用。首先傅骞副教授通过作品让老师们对创客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傅骞副教授认为创客教育是让想法变作品,缩短了想法到现实之间的距离,而程序是解决问题的一些系列过程的集合,创客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学技术的,而是激发学生的想法,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健康人格,不能让技术限制想法,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多鼓励学生,坚信通过创客教育每个人都可以做出有用的东西。

傅骞副教授讲座

在实践环节,傅骞副教授介绍设计python的初衷和用途,以及micro:bit主控板的特点:卡通造型,LED固化,各种传感器和格局大。这符合信息技术中对学习python的要求,开展的成本也不高。随后傅骞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创客教育团队的Mixly图形化编程软件,指出Mixly支持的主控板类型多样,更重要的是免费,目前在很多的国家的地区都在使用,可以让更多的的人受益。

傅骞副教授指导

傅骞副教授带领大家实践操作,进行了细心的指导。首先通过爱上米思奇的案例,介绍了米思奇的内置图像,顺序结构,延时、合并图形等操作,让教师们初步体验了完整的创意电子创作流程。随后逐步增加难度,根据新的想法修改现有程序。在制作心情晴雨表的过程中任务升级再升级,经过发现问题-探究-实验效果-再发现问题的循环迭代过程,将选择语句加入其中,实现简单的抢答器。之后通过制作骰子,点亮一盏灯、呼吸灯、逐个点亮灯阵、无线通讯等生活中常见用的功能和工具,带领老师们一起探究完成,老师们积极讨论,反响热烈。在实践的过程中,傅骞副教授一再强调一定要根据效果再进行分析,在有成功或失败的感觉之后再看代码。